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察】 贵州:向人民承诺,一鼓作气夺全胜

1582363951814.jpg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贵州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期限。


  “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到了决战决胜的阶段。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咬紧牙关不懈怠、一鼓作气抓到底,以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战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兑现我们的庄严承诺!”2月10日,贵州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对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誓师,要求全省各地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践行庄严承诺、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月13日,在毕节市纳雍县骔岭镇坪箐村,农民在抓紧种植茶树苗。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摄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就。2019年,贵州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以下,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成绩可喜,但任务依然艰巨。目前,贵州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85%,但仍有9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3个拟摘帽的贫困县贫困人口超过1万;全省剩余贫困人口达30.83万,约占全国的九分之一。


  如何坚决打好最后歼灭战,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贵州提出明确要求。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省委要求全省上下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开展常态化筛查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弱项和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集中力量攻克堡垒,加强对已经摸排出脱贫不稳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之外的边缘人口的监测和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新致贫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帮助补齐短板,逐村逐户逐项对账销号,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必须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进行兜底。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今年年初,贵州已对12个未摘帽县实施挂牌督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安排巡回督战队根据督战对象工作开展的好、中、差情况,分别悬挂蓝、黄、红牌,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工作不力、整改落实不力的及时开展约谈。


  同时,对已经脱贫摘帽的地方,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挂牌督战,贵州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榕江县忠诚镇王岭村种植基地群众在采收砂糖橘。刘进银 摄

  

  产业革命巩固脱贫成果


  “要脱贫就必须要有产业,产业革命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民能不能增加收入,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都看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再次强调了产业发展对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今年,贵州将按照“八要素”和“六个转变”要求,以坝区提质增效和坡耕地结构调整为重点,优化种植结构,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发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产出率和收益率。同时要求每个县要聚焦1个至2个产业,重点发展见效快的食用菌、蔬菜、辣椒、养殖等产业及林下经济和林特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将坚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抓紧把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春耕备耕、挂牌督战、农产品销售、市场保供等工作抓起来,推动农村经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实现‘六个转变’,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昌鹏说。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表示,遵义将抓住春种时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对照“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扭住低效作物调减和坝区建设两个抓手,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重点盯单品、定产业、上规模,加快全市228个坝区建设,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新路子。


  在农民增收方面,贵州今年计划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0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00家,同时建立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稳定分享产业链各增值环节收益。


  榕江县古州镇贵州三鑫天源生态农业蔬菜基地里,工人在采摘蔬菜。王炳真 摄

  

  承诺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


  “紫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尚有未出列贫困村21个,剩余贫困人口3975户12940人,贫困发生率3.58%,紫云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始终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个战役一起打’,向决战脱贫发起最后总攻,坚决以百分之两百的努力确保百分之百啃下硬骨头、攻下最后贫困堡垒。”


  “望谟县坚持以挂牌督战为抓手,聚焦打赢‘脱、稳、防’3场战役,以督促战、以战攻坚,迅速织密作战体系,持续建强总攻队伍,加快筑牢攻防兼备的基层堡垒,全面执行赏罚分明的战时纪律,立刻发起势如破竹的决胜之战,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赫章县2019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2.5万人,贫困发生率3.26%,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要紧盯深度贫困堡垒,全面补齐各项短板弱项,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这是全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党委、政府作出的书面承诺发言。


  战至今日,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要攻克的都是坚中之坚。


  集中力量解决好所有剩余贫困人口、未摘帽县的脱贫问题,是贵州2020年工作重点。贵州将确保2020年6月底实现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未出列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未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2020年下半年全面抓好巩固提升,及时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贫困不是宿命,决胜就在今朝。最后总攻已经全面打响,旌旗猎猎、战鼓催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贵州将以最迅速的行动抓紧干起来,以最灵活的方式抓紧干起来,以最精准的措施抓紧干起来,以最过硬的作风抓紧干起来,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万众一心发起最后总攻,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