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察】贵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1582363951814.jpg


  2月8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全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贵州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医疗生产资源,发掘潜力,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设备引进、原料供应、科技攻关、用工需求、金融支持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尽快实现量产,突破防控医疗物资短缺的瓶颈。


  连日来,全省各部门、各行业、各市县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各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创新举措陆续开足马力生产,全省各地呈现出疫情防控有力、复工复产有序的繁忙景象。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制作膜元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开足马力保障防疫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推进,医药物资短缺成为贵州各地面临的共同难题,尽快帮助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复工扩产至关重要。


  通知明确,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医疗生活物资和城乡运行保障服务能力。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出台10条政策措施,提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采取三班倒等方式满负荷生产,从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药物资保障专项资金中,列支安排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奖补资金,依据相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物资实际产量实施分阶段梯级奖补,鼓励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


  贵州省财政厅要求全省财政系统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金融更好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全省各地各部门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极大鼓舞了医防用品企业信心。


  缓解防疫物资压力,引进相关企业也是重要一环。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制订招商方案,用好储备资源,找准目标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引进医防用品相关企业。


  2月10日,贵州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持精准高效、严防死守,坚持关口前移、分类分级,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安全有序做好人员返程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认真检测产品。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旷光彪 摄

  

  推进各类企业有序复产


  割膜、叠膜、卷膜、包装、检测……2月10日,贵阳高新区首批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位于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的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贵州要求各地要抓紧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列出复产时间表,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城乡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2月9日后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复产计划,采取安排重要岗位人员返岗开展复产准备、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举措,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修文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线、两手抓,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截至2月10日已有1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多家企业做好了复工复产准备。


  大龙经济开发区在做好企业人员分类统计、逐项排查、厂区消毒杀菌等准备工作,保证企业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力争辖区11家新型功能性材料产业企业2月15日前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推进千亿级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重点项目是加快发展的有力抓手,如何在抓好防控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


  2月9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强调,要根据疫情变化和防控情况,抓紧制定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分步实施计划,千方百计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协调落实项目建设条件,抓紧做好项目复工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适时跟进,一旦条件具备,立即组织实施,争取更多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建设。



  贵州爱的妇儿医疗工业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里装罐、包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刚  摄

  

  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元宵刚过,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铝及铝加工产业园内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企业赶制订单,抢抓生产如火如荼。为让企业安心生产,水城经开区出台自复工复产之日起减免3—6个月租金等8条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贵阳市提出对全市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等22条措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


  贵州要求各地要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予以支持。落实国家有关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还贷款的企业和个人,省财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从税费减免、简化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社保缴费应急保障4个方面推出20条措施,全方位为疫情防控助力、为企业减压、为纳税人解忧。


  2月10日,贵州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全力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相关政策,全力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共渡难关,促进全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2月11日,贵州省发改委再次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执行支持性电价政策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的支持性电价政策,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政策执行后可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25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特殊时期的经营压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