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毕节织金:疫情防控关键期,春耕生产黄金时

  “土坑不能挖得过浅、覆土起垄不能过高、要保持一定间距、每亩只能种植42株左右……”



  2月21日,在织金县马场镇中心村,一群群村民分散在田地里,在技术员李娥的指导下,细心种植玛瑙红樱桃苗,场面如火如荼而又有条不紊。


  马场镇中心村毗邻“百里乌江画廊”上游凹河大峡谷景区,区位优势独特土地却破碎贫瘠,传统种植产业一度靠天吃饭,无法形成规模,当地村民也在零敲碎打中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虽有强烈致富愿望却苦于致富无门。


  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玛瑙红樱桃产业1700余亩,其中投产面积900余亩,当地农户种植玛瑙红樱桃年总收入达900余万元。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苗种植有利时机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必须统筹兼顾。马场镇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引进织金博雷林业建设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及时为农户提供玛瑙红樱桃苗木,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农户做好土地流转、打坑、定植等工作,持之以恒做优做强做大玛瑙红樱桃产业,不断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是春耕种植的黄金机遇期,我们每天组织务工的50余人,都严格采取测量体温、保持距离等防控措施。”公司负责人刘洪武指着正在低头忙碌的群众说道。


  疫情防控关键期,春耕生产黄金时。织金县正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不断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让樱桃成为群众“致富果”,成为乡村振兴“代表作”,助推以樱桃为重点的特色农业观光、采摘体验、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在凹河沿线连片打造玛瑙红樱桃种植基地16000余亩,投产面积5000余亩,不断带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商品化和特色化,通过“生态+扶贫”新模式,实现农民增收和持续增收。



  刘方略 王春府 张云航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