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前线】贵航三〇〇医院邓敏:我感受到了战争年代那种紧迫感

  2020年春节,对于贵航三〇〇医院副院长邓敏来说,原本是一个充满期待的团圆日。已经买好回重庆老家的票并准备带着孩子回家团圆的计划,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任何解释,邓敏毅然披上白色“战袍”奔赴战场,开启春节假期工作的非常模式。


  “我刚去开了一个会,一是布置工作,二是最近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为了保障企业职工安全,医院也在准备给他们做相关的检测和筛查等工作。”电话里邓敏的声音丝毫没有疲惫的感觉,但从1月21日以来,她已经持续工作近一个月没有休息,并且平均一天只睡4至5个小时,吃饭也成了可有可无的“待办事项”。邓敏笑着说,“科室的同事们说我瘦了,我才感觉到我的衣服确实空了一些”。


邓敏3.jpg

邓敏(贵航三〇〇医院供图)


  “我记得有一天开会到凌晨两点,会议结束后正布置工作,又突然出现新冠肺炎事件,接着处理相关事宜,对接政府和医院等等,早上6点后才有时间休息一下。但是躺下去后心里很不踏实啊,就接着起来工作。”这是邓敏这一个月来最忙碌一天的日常,但也几乎是疫情发现以来,她的工作常态。


  作为贵航三〇〇医院的副院长,邓敏一边要对收治的病人负责,另一边也要对医院职员安全负责,她说:“这场战役是输不起的,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放过一个,我们肯定要尽全力,保证我们收治的病人和医务人员平安回家。”


  让病人和医院的兄弟姐们平安回家,是邓敏的愿望,但其实她也已经十几天没回家了。


  为了节省每天从家到医院来回一个小时的时间,2月10日,邓敏住进了医院附近的酒店。


邓敏4.jpg

邓敏(左一 贵航三〇〇医院供图)


  “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人们,真的没法感受到战争年代的那种紧迫感。我这次在医院真就能感受到那种争分夺秒的感觉,因为多抢一秒很可能就会救一条命。”邓敏说。


  在医院的邓敏身披铠甲争分夺秒地战斗,而对于不能照顾陪伴家人的愧疚感,也成了邓敏的“软肋”。


11.jpg

邓敏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邓敏的老公是人民警察,疫情开始后也投入到相关防疫工作中。丈夫也已经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只有16岁的女儿独自在家。


  “由于我和我老公的工作性质,女儿从小就独立惯了。但是好像是上周五,2月14号吧,平时不常跟我打电话的女儿给我打了电话,问我妈妈你今天要回家吗?那妈妈你哪天能回家?那一刻我真的……”提到家人,电话那头的邓敏声音突然哽咽。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很亏欠女儿和父母,但是特殊时期更没有办法照顾和陪伴他们。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面前,我们其他医务人员都无条件地冲上去,我又有什么理由抱怨。”邓敏说,对于家庭,她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女儿的妈妈。但现在,她更是一名战士。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邓敏说,疫情发生以来,贵航三〇〇医院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精神让她很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她战胜疫情的决心。


邓敏2.jpg

邓敏(右一 贵航三〇〇医院供图)


  “我现在都还清楚地记得,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次开协调会,当时全院七个工作组的十几个相关人员在一起开会,到了吃饭时间,大家都说饭先不吃,把手头的事情协调处理完再说,还打趣说就当点个‘工作餐’。”邓敏说,正是这次的协调会,工作组一起协调解决了医院一个多星期累积下来的问题,让后面的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开展。


  “同事们都说疫情结束后,要去唱歌去玩去嗨,好好放松一下。但是对于我来说,只要让我睡够六小时,再和老公、女儿吃顿团圆饭,充满了电,就可以元气满满地回到工作岗位。因为这件事干完了,还会有其他事情。”邓敏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兰松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