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42名“战士”8台车——武汉有一支贵州来的“国家队”

  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外,最显眼的莫过于一字排开的几辆大型特种车辆,他们有个统一的特征——全是“贵A”牌照。


  他们的“主人”,正是一支从贵州驰援而来的队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大家都称他们为“国家队”。


  应急救援队的车辆上悬挂着“武汉加油”


  这所医院首批治愈的病人从他们管理的病区走出


  “我们是2月9号到的武汉,经过培训后,于12日下午第一次进入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参与救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长助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夏飞介绍。


  这支队伍是从贵州出发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全部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和后勤人员组成,有着丰富的执行紧急医疗任务的经验,“去年7·23山体滑坡也是我们第一时间带着应急救援车辆到现场展开救治”,夏飞介绍。


  队伍所在的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分为两个大病区,各500张床位,“我们和安徽医疗队共同管理1号舱的病人,2月18号,有8名患者治愈出院,全是我们这个病区的,他们也是这所方舱医院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


  队员们准备进入方舱


  队员李贵美是一名护师,第一次进舱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下午4点钟进舱,一直干到凌晨2点才出舱,那是我到武汉之后持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真是累。”


  累归累,但李贵美却觉得非常值得,“经过我们的治疗和护理,患者能够尽早出院,我们也很欣慰,也从内心里为他们祝福”,在李贵美看来,每一次有患者出院,都是队伍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更让人增添一份信心。


  可以收治300人的野战医院


  “国家队”自有过人之处。“我们这次带了8辆紧急救援车过来,各有各的用途。”夏飞说。


  “这是我们的药械运输车,一些无菌的器材和我们携带的药品都在这里面。”车厢旁引出一根水管,一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正在用经过配比的消毒水浸泡队员们的手术服。“这是我们的药剂师白洋,除了本职工作,他们每天都要为我们的队员做好衣物的洗涤和消毒,非常辛苦。”药械车的另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洗消,车内的洗衣机、烘干机等设备能有效保证队员们每天都能穿上干净、清洁的衣服进入方舱。


  车队最大的“宝藏”的是一辆医技保障车,车上巨大的箱体已被卸下,在方舱外的隔离区内展开。夏飞介绍,这个箱体功能十分强大,可以对病人的血液、尿液标本进行生化或常规检查,还具备X光检查的功能,“为我们的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家队”的臂章意味着使命和责任


  为这个箱体供电的是一辆装载有30吨柴油的供电车,可以为车队日夜不停地提供十多天的供电保障。“扛”着一个巨大水箱的供水车则保证了队伍时刻都有清洁水源供饮用和烹饪,同时,它还自带一个淋浴间。


  除此之外,车队还有指挥车、生活保障车、人员运输车、物资运输车等,“如果把我们的所有车辆和帐篷全部展开,我们就是一所可以收治300名患者‘野战医院’”,夏飞介绍。


  医护和患者暖如一家


  “黔鄂一家亲!感谢贵州医疗队的逆行驰援!”


  “向贵州援汉的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欢迎再来武汉,到时候我们一定面对面,不需要防护服,一起吃上一碗热干面!”


  ……


  这都是方舱医院的患者们对贵州医疗队队员们说出的心里话,一字一句,都是对贵州医护人员连日来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的发自心底的感激。




  “护士长,咱们病区有3个病人是2月份的生日,我们要不要搞点生日party之类的?”2月16日下午,主治医师李莉在群里发了这么条信息。没多久,护士程小雪就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做蛋糕的店,当晚,蛋糕就送到了。“我们隔着一面墙,他从墙外高高地把蛋糕递进来,我都没看清他的长相。”程小雪说。


  为患者准备的生日蛋糕


  第二天,当队员们把蛋糕推进方舱时,这个巨大的惊喜让3位患者感动不已,周围的患者纷纷聚过来为他们唱起生日歌,共同分享喜悦。这一幕,成了这所方舱医院数日来最为温馨的场景,李莉说,“我们希望能让患者在特殊的时期感受到特殊的温暖,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心态,争取早日康复”。


  除了新冠肺炎的治疗,大家还为患者长期的健康考虑着。“很多病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我们每次做检查都会提醒他们自己做一个记录”,李贵美说,这样坚持下来,慢慢地就会形成每个人自己的健康大数据,这对长期的身体健康也很有益处。


  与过生日的患者合影


  每一个细节的尽心用情,也让患者们切实感受到来自贵州的温暖和情谊。


  “贵州医疗队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患者的话语就是对队员们最好的褒奖,更是最大的动力。“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帮助患者们尽早出院,共同迎接新的春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闵捷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