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控疫情、抢农时、促发展 安顺西秀区蔡官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期。春日暖阳下,在安顺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广袤的田野里,处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真正做到了防疫春耕两不误。


  走进对长沙村,田地里,传来阵阵旋耕机的轰鸣声,翻耕、播种、施肥,正在有序进行。


  2019年,对长沙蔬菜种植基地的种植户收获颇丰。村民们摩拳擦掌准备在2020年春耕时节扩大种植规模。在接到村委通知复工复产的消息后,种植户立马带上工具,到田间地头翻耕播种,加班加点的劳作只为了在最合适的时间播下“希望”的种子。


  蔡官镇对长沙村种植户刘大爷告诉记者,“一亩地能产出四五千斤山药,能收入一万块钱,平常卖两块钱一斤也能收入一万块,利润差不多有五六千块钱。”




  “去年我家栽这片大葱基本可以赚到两万块,我们现在复工了,就抓紧来种植,争取今年多赚一点。”蔡官镇对长沙村种植户刘相品对今年的产值充满期待。


  根据2020年的计划,现在已经种植了500余亩山药、800余亩大葱,预计在3月中旬大葱和山药全部种植完成。“下一步根据春耕生产计划,还有500余亩嫁接苗要在5月初全部种完,余下还有2000亩白菜也要在4月底全部种完。”蔡官镇对长沙村村主任杨锦将种植计划安排的满满。



  当前,蔡官镇把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三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各股室(站、所)正积极应战,深入基地一线指导种植大户、合作社抢抓农时,“控疫情、抢农时、促发展”不松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将机耕道,从原来的3米宽扩到6米宽,保证种出来的蔬菜大车能够开进来运出去,降低老百姓的运输成本。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保证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通讯员 孙德志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