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大方:93名农民工乘坐返岗高铁专列开启复工

  2月20日上午,在成贵高铁大方站,一场简短的告别仪式后,93名农民工乘坐大方县里统一组织的开往浙江的返岗高铁专列。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返岗农民工正在站前广场集合。.jpg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返岗农民工正在站前广场集合。罗大富摄


  “各位乘客,2月20日10点开往浙江嘉兴南的务工专列G4325,就要出发,请调整好座椅前的小桌板……”


  久违的问候,让来自大方县的乘客何勇、杜廷梅等人除了喜出望外,还有此次难以忘却的返岗务工经历。


  “大方—嘉兴南”车票在她手里紧握,装有饮料、面包、备用口罩的白色纸袋被她移到离自己最近,也最显眼的地方。


  这两大件是她认为此次赴浙返岗的宝贝。


  “票是我通往工厂挣钱养家的敲门砖,白色袋子是此行生命保障,吃好不说,还得安全,关键是难能可贵。”杜廷梅告诉记者。


  2月17日,她提供个人身份证信息给浙江省海宁市和大方县九驿街道统筹农民返岗务工负责人进行统一购票,2月19日收到订票成功信息的同时在社区进行健康体检获取健康证明


  2月20日早上8点20分,到大方县九驿街道就业服务大厅门口集合,乘社区统一安排前往高铁站的专车到车站站前广场集合,领取医用一次性口罩及干粮,再走务工专用通道量体温、安检进入候车室,出发!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返岗农民工走乘车相应通道。.jpg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返岗农民工走乘车相应通道。罗大富摄


  “有午餐有饮料,心里暖暖的,谢谢古镇政府送我们去坐车,有你们一路相送让我感觉非常安全,衷心的感谢政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列车启动前,杜廷梅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上这样一段话来记录这次难忘返岗经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际的复工复产,像杜廷梅这样通过两天准备工作,20多天等候这趟务工专列的农民工,大方还有92名。


  据悉,毕节市大方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高效运转,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返岗,结合各企业用工需求和大方农民工实际情况,前期通过精准摸排相关信息,对务工方向、意愿等进行精准分类,制作统一的健康证明模板,由所在乡镇卫生院出具健康证明,县交通局统一安排车辆进行接送等措施有序输出。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工作人员正在为返岗农民工发放备用口罩。.jpg

2月20日,在成贵高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站,工作人员正在为返岗农民工发放备用口罩。罗大富摄


  此次乘坐高铁前往浙江省海宁市务工人员,不仅是大方县第一次通过高铁运输的方式组织外出务工,也是该县有组织输出的第三批,共93人,助力全市600余名外出劳动力安全、及早返岗复工保障工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清娟 通讯员 卢江陵 项波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