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让我们重新定义“明星”

  这几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捷报连连。


  2月1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并呼吁大家捐献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


  2月20日,除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人数15连降;


  贵州省2月17、18、19日连续三日零新增……


  这些成绩是所有“明星”在“疫”线耕耘的成果,是他们在替我们所有人负重前行。


  一场疫情,人们开始思考:谁才是真正的明星?是那些受人追捧、隔三差五来个“全民热搜”的人吗?


  当然不是。明星是在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时,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的,是医生、战士,他们在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负重前行。


  有人问他们:你们怕吗?他们回答说:害怕,但这是我们的责任。此刻,他们才是最亮眼的明星。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疫情爆发前,你知道钟南山、李兰娟是谁吗?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都会是“不知道、不清楚”。但在危急关头,他们是第一个站出来的。


  一个声音,让人踏实。“病毒人传人,要隔离。可防可治,不必恐慌。”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奔走于疫情防控一线。武汉、北京、广州……他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


  李兰娟院士更是直接呼吁: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给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军事人员,适当管控娱乐圈某些“明星”动辄上千万的片酬!只有少年强则国强,为祖国未来发展培养自己的栋梁之才!


  他们为什么冲到前线?因为国家需要他们,人民需要他们!也许他们没有明星的光鲜亮丽,但他们的科研精神和爱国精神是其他人无法比拟的。


  我们需要他们,不仅在此刻,在和平时期,我们更需要给予他们关注和支持。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情真意切,言之谆谆。各省也相继出台多条暖心政策,为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送去关怀。


  人民要有信仰,国家才能发展,民族才有希望。疫情当前,冲在第一线的是我们的人民军队、白衣天使、人民警察……无论哪个年代,他们才是誓死守护我们的英雄,才应该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有的“偶像”,他们是最闪耀夺目的明星,是民族不屈的脊梁。


  让我们从此刻重新定义“明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