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耕掌中宝】贵州大学教授陈卓:对付茶园杂草,看我以草控草!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贵州大学12支服务我省农村产业革命团队的专家们心系农业生产,为不误农时,科学高效引导农民投身春耕生产,特别开设“溪山春雨”贵大助农云课堂,“宅”家抗疫、云上助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天眼新闻APP教育频道推出《春耕掌中宝》栏目,贵州大学相关专家亲授农技,将农技服务送“进”手机,送到百姓眼前。




陈卓教授


  亲授专家陈卓: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


  主要从事茶树、水稻等粮经作物病害发生流行机制、新农药作用机制的研究,以及茶树和水稻病虫害生态调控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茶园杂草不可忽视。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国内茶园常见杂草共达202种,种类多、草相复杂、稳定性强,可影响茶树生长,使茶树表现出生长矮化、叶片黄化、落叶、茶树发育滞缓等。


  同时,杂草还可能携带茶树病害的病原,成为茶树病害的过渡寄主等,为茶园害虫提供栖息、繁殖等场所,这些病虫害又间接影响茶树的生长和发育。


  那么,如何除去茶园杂草?


  使用化学除草剂最为经济简便,但时间长了,会让茶园杂草抗性增加、草相复杂,引发茶园生态系统变化等诸多问题。


  为此,贵州禁止在茶区使用化学除草剂。


  更好的除草方法是什么?


  陈卓:幼龄茶园间作白三叶草!


  茶园生物除草技术就是陈卓所在的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示范推广的。


  这项技术就是通过“幼龄茶园间作白三叶草”等方式,以草控草,减少影响茶树生长的杂草及病虫害。


  白三叶草可通过“根系化感物质抑草”、“根系和茎干生理占位控草”和“匍匐茎物理占位控草”等机制有效控制杂草。


  白三叶草花期长、蜜源丰富,为茶园天敌昆虫提供大量食源,对维持茶园天敌种群,降低茶园害虫基数,减少化学杀虫剂的使用具有较好作用。


  白三叶草何时播种?


  陈卓:春播和秋播皆可。


  夏季因气温高,不建议播种。


  春播可在3月底至4月底;秋播可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播种时,如何处理土壤?


  陈卓:深耕翻地。


  白三叶草种子小,幼苗纤细,出土力弱,苗期生长缓慢。


  因此,播种前需深耕翻地,清除茶园杂草,带离茶园;同时,还需平整地面,耙碎土块,使土层疏松、透气。


  播种过程有哪些要求?


  陈卓:首先要浸泡种子。


  播种前,将种子放入1克钼酸铵和1.5 千克水中浸泡12小时,沥干之后,用细土、黄沙或基质土搅拌混匀,再进行撒播,播种深度为1至2厘米。


  播种后,可用细土或基质土覆盖1厘米,根据土壤等实际情况,每亩种子播种量控制在2至3公斤。


  如何进行生长管护?


  陈卓:苗期需补充少量氮肥,利于壮苗。


  如果播种前的茶园土壤没有根瘤菌,可适当增加根瘤菌的菌剂或菌肥,利于白三叶草根系固氮。


  白三叶草生长两年后,土层会变得紧实,透气性差。故而,在春秋两季返青前,需要耙地松土、增施追肥。


  白三叶草病虫害较少,偶有褐斑病和白粉病,及时收割便可去除病害,也可施用石硫合剂等药剂防治。


  若白三叶草茎叶遭受蚧壳虫危害,选用矿物油、阿维菌素等药剂防治即可。


  疫情期间,茶园田间作业有何特殊要求?


  陈卓:加强疫病防控。


  加强务工人员疫病防控的培训,动态掌握务工人员及家属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信息,每天定时监测体温,确保务工人员在身体健康状况下上岗。


  强化生产作业环境安全,对生产工具和生产车间定期消毒,工具专人专用,务工过程中需要戴口罩和手套,务工人员田间分散作业,避免扎堆操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图/贵州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