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人生不易,但请你足够相信


  人们总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那么普通百姓呢?那些拾荒的大爷大娘,吃补助的老人、贫困户,为什么自己的生活都过得那么苦了,为什么还要出来捐款?


  无助的人,更知道无助是什么滋味,所以哪怕手上有一分闲钱,他们也愿意拿去救济别人。


  “因为我穷过,我懂。”修车厂的退休老兵,在得知武汉物资紧缺后,瞒着家里人,毅然捐款10万元,卡内余额仅剩千元;


  “先把国家的困难渡过,再考虑自己的生活。”内蒙古88岁老兵捐出3万元支援抗疫,而这钱本是他省吃俭用攒着给儿子买房的;


  “作为汶川人,最应该感恩!”四川省汶川县村民驾车36小时,运送100吨新鲜蔬菜驰援武汉。这是一次救援,亦是一次报恩;


  贵州省锦屏县,11岁的严忠睿、严中谦两兄弟将自己的压岁钱2020元全部捐赠……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各地房东开始免租、文艺工作者亮剑发声、海外华侨无偿捐赠口罩……一场疫情,让我们发现:住高楼的、睡工地的、年长的、年幼的,大家都在尽可能地抱团取暖。


  因为大家都慢慢明白: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但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值得。他们始终坚信,绝处逢生时,始终会有人给你依托。


  所谓人间,就是时而黑暗,却总能迎来光明时刻。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必定会开花结果。


  人生实属不易,但请你足够相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