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战‘疫’群英谱】饶俊:“小家”暂不团圆 “大家”终会安居


  大年初三清晨,寒风凛冽,大多数人还在享受着被窝的温暖,赫章县白果街道三元广告公司的莫大姐却被急切的电话铃声吵醒。


  “莫老板,我白果的饶俊,不好意思,大过年的打扰你了!”


  “什么事?”


  “帮帮忙,莫老板,想请你给我们包装一个流动宣传车,做三十六幅宣传标语。”


  饶俊有些着急地解释,莫大姐挂了电话起身,发现冻得哈气搓手的两人已经等在门外。宣传车包装完毕,广播音箱车顶一绑,饶俊带上文广站的林建宇,开始了疫情防控流动宣传。


  “许多农村老百姓不识字,平时用的也是老年机,对外界的新闻了解基本是从电视里和别人的聊天中才能获取,有些甚至觉得离自己很遥远。”饶俊说。


  饶俊担任白果街道宣传委员近十年,更深知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对遏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性,也更了解基层群众在疫情初始时期的防护意识相当薄弱。


  “所以,我们要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白果街道辖区十个村居的村村寨寨,犄角旮旯。”


饶俊(左)


  他发动各村党员变私家车为宣传流动车,挂上大小喇叭,循环播放。


  考虑到农村里住户比较分散、广播听众大多是老年人,饶俊又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不再用单一的普通话进行广播,而是用贵州方言录制广播稿进行广播。


  对少数民族聚居较多的村民组,更是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创作编排苗语宣传稿,短短两天,乡土气息的防疫宣传响遍独山片区乡村大地,群众不赶集了,酒席延期了,不串门,不聚集,外出时都戴上了口罩。


  除了搞好全街道的宣传,饶俊还要主动带领发营村落实防疫具体工作。疫情防控通知刚下达,他立即召集所有村组干部召开防控安排布署会,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安排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全排全查。


  紧接着自己就带着村委会副主任邓永富走访良子组,亲身力行,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查出共有湖北返乡人员6人,饶俊破除大家的畏难情绪,带上村干部进入6户家庭详细调查询问身体健康状况。


  虽然没有一人有发烧发热及咳嗽症状,他仍然要求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并即刻开展重点人员及家庭成员进行责任包保,自己首先揽任务,包保武汉工商学院返乡的曹栋及其家人。



饶俊(右二)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饶俊的妻子沈草也是是纳雍县基层干部,疫情发生后,夫妻俩都在不同的地方奋战在防控一线。


  经常忙完工作回到家,已经是深夜,无暇照顾还上小学的儿子。


  “我儿子很懂事,他有一次对我说:“没关系,我会自己做饭,不让爸爸妈妈操心。””


  饶俊对儿子骄傲,但也会有歉疚:“我常常鼓励他当男子汉,其实小家伙很怕黑,我们不在,他要开着灯睡觉……但我和她都是基层公职人员,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和许多同事一样,‘小家’虽不能团圆,却守卫了‘大家’的平安。”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星 通讯员 王玺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