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日记彰显“医者仁心”,致敬贵州援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疫情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


  危难时刻彰显英雄本色。面对不断加重的疫情发展形势,面对不断更新的确诊病例数字,那些无畏向前的逆行身影让我们肃然起敬。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有这样一群无畏的医务工作者齐心合力,这场战斗我们一定会获胜,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别人的生命希望,用手机录音记录下了自己的战“疫”时间。


  贵州省人民医院综合ICU护士李玲艺:前路再难,携手共进


  转眼,来到鄂州已十多天。这段时间以来,都是住所、医院两点一线。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团队接管了鄂州市中心医院RICU。第一天到达,交完班查看完患者情况后,我们就各自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协助医生床旁气管插管,锁骨下静脉穿刺,血液透析深静脉置管,尽我们所能,力所能及地希望能挽留住正在被病魔无情吞噬的患者。


微信截图_20200217161436.png

贵州省人民医院综合ICU护士李玲艺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终于,我们的努力看到了结果:


  72床内环境稳定,氧饱上来了。73床乳酸下来了,呼吸越来越好。76床已脱机拔管。77床转去普通病房了。


  这些消息,都是我们的激动剂,都在激励着我们,告诉着我们,挺住,加油,一定会过去的,胜利一定就在不远处!


  鄂州,一定会好的!湖北,一定会好的!中国,一定会好的!前路再难,我们携手共进。我们坚信,坚持,有爱,就会赢!


  贵阳市二医援助湖北鄂州医疗队队长蒲德利:使命如山,必须克服


  清晨开窗远眺,残留在空气里的消毒水味道提醒着我,新的一天开始了。


  早上6:30吃早餐,7:10准时出发,直到晚上才能回来。每次出发前都会回想控感组同事给大家嘱咐要注意的个人防护事项,并默念穿脱防护服顺序,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


  作为感染医疗组组长的我,除了带领团队做好医疗工作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大家安全的带回家。


  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驻地,吃完晚饭,召集大家开个小会,通报一下今天大家工作的情况,交流病例、诊疗经验,这是我们到这以后形成的一个惯例。


微信截图_20200217161402.png

贵阳市二医援助湖北鄂州医疗队队长蒲德利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家都是一个新的认识过程,医学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科学,通过不断累积经验,一定会给与患者更好的治疗,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平时大家为了节约医用物资和时间,中途不会更换防护设施,进病房前都会少喝水,上班期间不上厕所,对于年龄偏大,有前列腺增生的同事,他们只能偷偷穿上纸尿裤。因为在接下来的六小时里不能喝水,口腔和鼻腔会很干燥,带着护目镜,镜片上很容易起雾,加上我又是老花眼(近视+远视),基本看不见写的字,有一些病历情况都是靠同事向我陈述,我再来做病情分析。条件虽然艰苦了些,但使命如山,我们必须要克服。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就如同战场上的士兵,用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安全,他们说,要想让别人活下来,就要做好时刻牺牲自己的准备。


  在他们的身边,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援鄂医疗队伍在一个个“阵地上”奋力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苍穹之下,誓言铮铮:不获全胜,绝不后退。


  黔南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杨桂才:你守小家,我为大家


  傍晚,结束一天的战斗我从鄂钢医院返回驻地,给远在黔南州的妻子皮霞发了条短信,“下班了。”不一会儿视频通话响起。


  “今天累吗?”


  “还好。”我话语里透着疲惫。


  “医疗物资还是缺乏吗?”


  “嗯。”

d31b0ef41bd5ad6ea7e72d8e38911eddb6fd3c1c.jpeg

 黔南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杨桂才


  “那你少喝点水。”妻子也曾是医务工作者,知道少上厕所是大家节省防护服的笨办法。


  “妈来了。”视频被妻子匆匆挂断。这段时间,我和妻子的视频通话尽量没让父母看见。


  他们都快八十了,睡眠不好,我明白,知子莫若母,自己在一线,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就可能让二老忧心一宿。


  有一次,大儿子拨来视频,带着哭腔:“爸爸,你要安全回来,接我回家,我好想你和妈妈。”我故意板着脸,训斥道:“男子汉要坚强,不许哭,乖乖待着,我肯定会去接你的。”


  挂断电话,我长长地叹了口气。手机响了,妻子发来的信息:“没有大家哪有小家,你在外守护大家,我给你守着小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贵航三OO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曹梦瑶:放下牵挂,安心工作


  还记得2月8日哪天,轮休,中午在驻地食堂就餐。经过红外体温监测仪,检测放行,拿餐盘打菜。咦,居然有汤圆,才想起是正月十五了。


  这一段时间,驻地的伙食不错,除了中午下班回来有些菜被打光了、饭有点冷,我用自带的老干妈、香辣菜下饭吃。


  中餐后,我要把前几天白班、夜班落下的简短日志补上,要把和“后援团”的老爸、老妈、老公报平安的话构思好。


微信截图_20200217161938.png

贵航三OO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曹梦瑶和同事匆忙道别


  报名出发以来,爸爸对我的关心鼓励比以前更直白。


  微信上,不怎么会打字的爸爸写到——“无论到什么地方都得好好干工作。”“学会保护好自己才能作出更大贡献。”“你分在什么科干什么工作?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吧。”


  “父爱是你力量的源泉,你要加倍努力,……党与组织给予这样大的荣誉,你要为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为你骄傲。”出发来湖北当天,我给没返回贵阳的老公打电话。电话里,他停顿了一会,说: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一定全力支持你,我们今年要小宝宝的计划往后推一下呗。


  在鄂州,跟他的视频通话,他都问长问短,让我心头一热。翻看微信信息,在群里看到一个特别好的消息,我们鄂州中心医院感染科一共60个病人出院了13个!


  看到这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放下牵挂,安心工作。”


  后记:“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疫情,正如记录的四位医护工作者一样,他们主动请缨、挺进一线,从魔鬼手里抢人,用他们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用他们的生命,守护大众的生命,发挥了“先锋队”“尖刀排”的作用,为百姓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


  这是又是一场没有后方的战争,每个人都是前线的战士。这个时候,大家更需要主动加入战疫,凝神聚力,共同打赢这场不能输的战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邱胜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