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关疯了?”别,正是“闭关修炼”的好时机

  宅在家久了,有人按捺不住心中的烦躁,就连平时宅在家的宝妈们也呼出:“要关疯了,怎么办?”春暖咋寒,有人实在待不住,想尽一切借口溜出门,个别小县城街道上、公园里“裸”出的人明显增多,处处谈笑风生,像啥事都没发生。


  别呀!还没到放松的时候呢!


  可是,总是窝在家,方寸之地,有些厌倦了,如何是好?


  其实,不妨试着换个角度想想,正是“闭关修炼”的好时机。


  近日,微博上,一牛人宅在家,用卫生纸画出了清明上河图,还放出了绘画过程。用2分15秒看完后,网友们发出评论:觉得自己废了!这双手还是手吗?宅在家的正确方式……


  平日里我们牢骚满腹,自己的个人时间被死死控制,现在移动办公,过年期间各种饭局聚会被取消;平日里总是委屈道,读书、锻炼、喜欢做的事……关于自我的事情被约束得没有时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前的这段时间,不妨珍惜利用这段时间,做好以下几件事:


  调整心态,保持心理健康。 2月15日,为更好的预防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心理困扰和压力,省民政厅委托贵州省心理咨询协会为疫情应对社会工作心理调适在当日上午8点正式开通3条热线,提供24小时免费社工领域心理调适援助服务。这是省民政厅官方首次开通社工心理热线。一方面,没有硝烟的“战疫”仍在继续,减少外出、杜绝多人聚集,成为抗疫期间人们生活的主基调,这不仅是我们自我防护的需要,也是配合防疫大局的要求。 另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建设,防止过于紧张焦虑。特别是有心理问题的抑郁症患者,及时线上就医,做好相应的防疫措施,坚信前线的科研人员和白衣“战士”们。只要有效隔断传染源,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追求。想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增强免疫力,锻炼,便是最佳选择。一张廉价的垫子、狭小的空间,也能满足你大部分健身动作需要;如果没有健身器材,跟着网上视频课程,也可以在软榻上练。居家健身,甚至躺着也有多种动作可健身,在家也可以日行万步。拉拉筋、扭扭腰,或者深蹲、靠墙站立、高抬腿、俯卧撑都是比较简便易行的运动,还可以练一两组瑜伽或太极的动作,时间不必太长,几分钟就能让身体充分放松。


  练就本领,提高专业能力。调整好作息时间,每天该干什么做好规划,避免吃了睡,睡了吃,浑浑噩噩又一天。有时候,烦躁不安,与自己没有足够的自律性,时间管理差也有关系。心里计划得豪情壮志,却是行动的“矮人”,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干个啥,从而容易发生负面情绪。有网友介绍了她的做法:列个日程计划表,当每天的晨光房间那一刻,就随着天光起床了,这时会习惯打开身体,整理思维,会运动,会阅读,会反思,给家人做早餐,上午精力充沛和能量充沛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情,高效地完成一天的工作,以便留出时间给家和自己相处。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法,不妨借鉴这种做法,好好反思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提升能力。


  冬日虽冷,忍忍不也过了!保持一份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利用好这次“闭关修炼”机会,坐拥春暖花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施平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