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贵州防疫一线辅警:我在前线 静待花开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在过去的42天内,仅有媒体公开报道的因公殉职的民警辅警数量已达到35人。


  天眼广播电视台独家策划“【面孔】我在前线 静待花开”系列,讲述一群没有正式的警察编制,但依然无私无畏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警务辅助人员的故事,向每一位牺牲、以及还在战斗的他们致敬。


【面孔】001

马路上的母亲


  人物档案:唐燕,中共党员,余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辅警


  战疫宣言:忠诚履职,不负韶华!


  人物故事:余庆县城区乌江中路的炭市执勤点,在路边的一张小凳上,唐燕怀抱着仅半岁大的孩子正在哺乳,眼里满是柔情。唐燕和丈夫陈开勇都是交警大队的警务辅助人员,自大年初一起,夫妻两双双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无奈之下只得把年幼的送到城郊的父母家照顾。由于女儿正值哺乳期,且拒吃奶粉,每天,唐燕的父亲都会从城郊家中把饿肚子的外孙女背到执勤点,趁她执勤间隙喂完后再把孩子带回去。哺乳结束,唐燕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一线执勤中,身姿挺拔、眼神坚毅,再不复刚才母亲温柔的样子。


  有一种浪漫,是公路上的“双警家庭”;有一种坚守,是两个战场上的守望。南面余庆城区执勤点,唐燕和战友们严格核查往来人员、车辆,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劝导人员减少聚集;国道G243线的余庆县“北大门”松烟镇辖区的八滩疫情检测站上,丈夫陈开勇和战友们24小时严防严控值守。携手同行,他们不仅是夫妻,更是战友。


50.jpg


【面孔】002

爸爸的背影


  人物档案:李维斌,都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


  战疫宣言:祖国和人民赋予了我敢打必胜的力量,我要做义无反顾地“逆行者”,誓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物故事:李维斌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自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他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妻子,满怀愧疚地投身“战场”,负责在都匀市高速北入出口疫情监测卡点执勤。每天,李维斌在两个孩子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离家奔赴前线,而归来时孩子早已入睡。


  在都匀北大门的疫情监测卡点,李维斌和同事们24小时三班倒,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配合医务人员对进出都匀的车辆进行逐一检查,详细记录他们的身体情况和行驶路线。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从各地反匀的车量开始增大,李维斌每天平均要检查车辆2000台次左右。为守好都匀的北大门,彻底堵住病毒的输入口防止病毒蔓延,筑牢市民的安全防线,李维斌逆车流、逆人流而上,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但他没有一次推诿,没有一次懈怠,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李维斌身着蓝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顽强的毅力,在战疫场上留下英勇逆行的身影,却将背影留给了家人。


51.jpg


【面孔】003

春耕地里的战疫


  人物档案:杨正勇,中共党员,兴义市公安局猪场坪镇派出所辅警


  战疫宣言:我是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


  人物故事:2月14日,在猪场坪镇堡上村观音庙组疫情防控宣传点,杨正勇和村组干部、志愿者正在为当地群众普及新冠肺炎个人防护知识。当地一位六旬老人王大泽因腰椎受伤,疼痛难忍,急需到乡镇卫生院就诊医治,但又因子女不在身边,便到疫情宣传服务点寻求帮助。杨正勇二话没说,立即将老人送往卫生院诊治。之后,杨正勇又来到田间地头,向当地百姓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咨询了解春耕生产情况,希望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同时,要抢抓时节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杨正勇几乎每天都在所辖村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点值守。他是一名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辅警,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对于工作,他冲锋在前、一丝不苟,对于百姓,他古道热肠、心心相依。他说,当前正处在抗疫关键时期,但兴义的天气已经开始回暖,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大家都在抓紧开展春耕生产,我坚信这两场战一定都能够早日胜利。


52.jpg


【面孔】004

永不褪色的战士


  人物档案:王茂,中共党员,瓮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辅警


  战疫宣言:使命在召唤,职责在岗位;起点在本职,关键在实干。


  人物故事:王茂已经三年没有休假回家了,今年,他答应了爷爷奶奶要带着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王茂曾服役于武警部队特战分队,现为瓮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队员。然后在接到疫情防空指令之时,他毅然主动请缨,带队到防疫一线开展县城区域的巡逻防控、高速收费口设卡盘查等工作。除夕之夜,王茂只能在卡点执勤间隙与家人进行一通简短的视频问候,没有不解、没有埋怨,家人一声轻轻的“好好工作、注意安全”在这个寒冷的冬夜给了他莫大的安慰和力量。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从事特警工作以来,王茂时刻铭记“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战疫场上,高速路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又正值春运往返程高峰期,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监测,核实身份信息,做好登记,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只要上了战场,他就是敢做敢为、能打胜仗的铁血战士。


53.jpg


【面孔】005

战疫场上的歌手


  人物档案:陈印,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战疫宣言:病毒无情人有情,只有拧成一股绳,没有攀不上的高山,只要万众一条心,没有越不过的坡坎。


  人物故事:2月5日凌晨,结束一天的工作,陈印刚回到备勤室,手机界面上就弹出一条微信消息,是妻子发来的视频。“爸爸我想你了,你在外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回家……”陈印五岁的女儿柯柯用稚嫩的声音在手机的另一头叮嘱到。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陈印提前把儿女送回娘家后,迅速收拾装备,奔赴一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家人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几天前,陈印从小一起长大的妹妹在医院生产,他也无法前去看望。对于家人,他充满着愧疚。


  但对于警察的身份,是陈印无法割舍的执着与热爱,在警务助理的岗位上,陈印一干就是九年。而在工作之外,他是六盘水本地歌唱组合“彝人传奇”的主唱,“天上凉都来呀,我云中漫步”他把浓情唱进悠扬的歌声里。近日,陈印又邀请朋友一同连夜创作抗疫歌曲《爱的传奇》。他说:工作、爱好都不能丢,都要为武汉加油,因为那里才是第一前线!无论在哪里,唯有爱才能坚守。


54.jpg


【面孔】006

舍亲情抗疫情


  刘立胜,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二大队四中队辅警


  战疫宣言:用最平凡的自己,守护一方平安,疫魔不除,我们战斗的脚步就决不停歇。


  人物故事:1月25日,大年初一,刘立胜的父亲刘光范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每周需要到医院做两次透析才能维持生命。但面对严峻的疫情,面对紧张的警力,本应时刻陪伴照顾父亲的刘立胜,毅然决定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刘立胜的妻子曹常钦,是黄家坝街道官堰居的党支部副书记,疫情爆发后,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抗疫大军中。工作空隙,他们只能偶尔打一通视频电话互相加油打气,在同一个战场上,他们是最懂彼此的战友。刘立胜的大女儿8岁,小女儿不到一岁,在防疫期间被分别送到了外婆和姑姑家照顾。“爸爸,你好好地上班,我会听外公外婆的话,好好学习,你就放心吧!”临行前,大女儿用稚嫩的声音说道,女儿是他贴心的小棉袄。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在本应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刘立胜一家却不能团聚。身为一名辅警,他依然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用自己平凡的身躯,构筑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护一方平安。


55.jp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黄峰

  文/周璇

  海报设计/徐微

  视频/胡静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