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车辆段:铁路人坚守“疫”线 用“平凡”书写“不平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辆段,有太多的铁路职工立足岗位、克服困难,主动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用平凡的坚守彰显着战“疫”中的不凡。


  黄世秀:宝宝乖,等你不用每天戴口罩了,妈妈就回家!


黄世秀.JPG

  黄世秀


  党员黄世秀是一名轮轴探伤工,主要工作是对动车组每一根空心轴进行超声波探伤,消除部件内部的质量隐患。


  疫情爆发初期,每天近距离接触往来于重点疫情地区的动车组,黄世秀的家人难免担忧。“不行就请假吧,你这样每天接触那么多重点疫情地区来回的动车,谁知道车上有没有病人,多危险啊!” 面对家人的劝阻,黄世秀并没有动摇,她选择了坚守岗位。


  为了保护家人,在除夕夜当晚,她“命令”丈夫把5岁的女儿带回了开阳老家,独自一人在贵阳开始了“自我隔离”,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女儿相见,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23天。时间越久,微信视频中女儿的哭腔就越大,一声声“我想妈妈”像一根根针扎进黄世秀心里,黄世秀只能温柔的回答:“宝宝乖,等你不用每天戴口罩了,妈妈就回家!”


  班菁:我想像妈妈一样,为大家的安全尽一份力!


班菁.jpg

班菁(右一)


  班菁是一名车辆钳工,她的母亲也是贵阳北站的一名工作人员,春运以来一直坚守在贵阳北站,为出站旅客工作测量体温、查缺补票,冲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班菁的母亲对她说:“自己与铁路已经相伴了30年,铁路工作已经成为了自身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时候,铁路需要我,我不能退缩。”


  母亲对铁路的深情感染了班菁,正在休假的她主动申请提前返岗。不能冲在抗疫最前沿,她就在幕后默默奉献,在车间值班为职工发放口罩、酒精防护用品,每天定时为职工测量体温,上报职工行动轨迹及身体情况。“我想像妈妈一样,为大家的安全尽一份力!”


  因为“疫情突袭”,让同在铁路工作的母女未能好好团聚。班菁现在心愿便是:希望母亲一切平安,待疫情过后,家人又能一起开心的吃团圆饭。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彭妲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