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卉言慧语】希望是坚守中开出的生命之花

  此时,全民战“疫”二十天有余。疫情就象一次极端的压力测试,将一些在长期或者中长期要面对的问题,集中爆发,一下子摆在所有人面前。这样的二十多天,对全体国人来说,有太多感动与感慨。眼泪与叹息齐飞,希望与失望并行,逆行与坚守同在。


  战“疫”到此,就到最“吃劲”之时。前一段的疫情防治,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全国对武汉的医疗调动已超过2008年汶川地震时医疗救援规模,贵州也已先后派出4批636名医疗界精兵强将援助湖北,有近500名在湖北鄂州抗击疫情一线,其中还有贵州省医疗界的“梦幻组合”。前方,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抗疫人员已连续作战疲惫不堪。后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遭遇种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不便。


  这是考验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团队、一个个体的艰难时刻,勇气与决心不再是简单说出的几个字,它是星夜驰援的请战书,也是汗水浸透的防护服;它是出征前剪短的长发,也是戴着口罩春耕时飞舞的锄头;它是北方漫天飞雪的汗水,也是南方灰尘满面的热泪,它是方舱医院里那一曲悠扬的“萨日朗”,也是痊愈患者体内流出的汩汩热血……“吃劲”的是14亿人,“用劲”的也是14亿人,一定要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是血与泪的长歌,是山与海的期盼,怕它个铲铲!


  今天上午,贵州省人民医院又有4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其中牵动亿万人心的贵州最小确诊患者,入院时仅55天,也与她的妈妈一同出院。2月13日下午,一位96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治愈出院,她是目前浙江最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看到这些消息不禁泪目,原来,在最艰难面前,我们从不放弃,越是吃劲越不放松,希望便是在坚守中开出的生命之花。


  在这场灾难面前,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多年后,当我们再次提到2020年这个岁末年初,在次回忆这段艰难的时光,请让我们牢记那些身穿厚重防护的身影,当他们挥手向我们告别走入禁区时,就是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护我们周全。所以,此时,请为他们加油,请为他们祈祷,愿他们平安归来,愿他们归来后被敬重被善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王卉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