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黄平:人勤春来早 抗疫春耕不松劲

  • 作者:杨锦焘 龙润裕 吴光敏 穆思祺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2-15 14:48:03

  金凤山下,重安江畔,位于凯施二级公路旁的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记者在安江村蔬菜基地看到四五名村民带着口罩正在有序地平整土地、除杂草,或是给土壤起隆、覆膜……


44.JPG


  人勤春来早,虽然重安镇的大地处处笼罩在严防死守的防疫气氛下,但深入到各蔬菜基地、田间地头,不少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已经开始谋划春耕、着手今年的产业发展,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劳作,勾画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春耕备耕图。


45.JPG


  64岁的村民王光美是安江村六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到复工通知后,9号开始到基地务工。每天一大早,王光美都要先到基地的检测点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后才能进入大棚开始劳作。她告诉笔者,现在村里对疫情防控抓得特别紧,不仅有干部上门叮嘱,村里的喇叭和宣传车也不断播放着相关注意事项,大家从出门来到基地都自觉带着口罩,分开干活。


  在不远处的蔬菜大棚里,香椿苗长势喜人,安江村党支部书记、蔬菜基地创始人吴治忠一边抓紧清除大棚里的杂草,一边告诉记者:“按照镇里的工作安排,我们在坚持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同步安排春耕生产。复工以来,我们已经完成西红柿移栽10亩。而眼前的这些香椿都还在保苗阶段,等天气再回暖一些,也要进行移栽了。”


46.jpg


  安江村蔬菜基地是重安镇安江坝区的核心基地,建有4个立体化蔬菜大棚,2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每年种植西红柿、辣椒、大白菜等扶贫产业达300多亩,辐射农户156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16人脱贫。据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吴祯凯介绍:“2020年该镇继续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6.5万元,用于发展香椿种植,利益将链接66户贫困户,预计可带来年经济效益90万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安镇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保民生;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助脱贫;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提早谋划,抢抓农时、紧抓农业生产等各项扶贫产业,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同推进,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重安镇各村正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引导群众通过开展生产活动,减少串门、走动频次,避免人群聚集,让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群众脱贫有保障。


  “在家闲了这么久,还是这样到基地干活,领着工资更让人安心、舒心多了。”在皎沙村蔬菜基地,刚刚结束了一天劳作的金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昌英,丝毫不感疲惫,拿着刚领到的工资高兴地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锦焘

通讯员 龙润裕 吴光敏 穆思祺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