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慢性病患者朋友,请收下这份贵阳疾控疫情期间温馨提示

  与普通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风险更大。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更要注意加强自我防护。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慢性病患者预防临时指南》,结合贵阳市实际,就贵阳市慢性病患者疫情期间应急措施、自我管理、紧急就医内容作以下提示:

  一、应急措施


  1、体检


  暂停慢病患者、老年人体检工作,待疫情控制后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再开展体检工作。


  2、随访


  疫情期间推荐电话随访为主,患者尽量减少去医院的次数,以降低感染机会。

  3、贵阳市医保落实“长处方”报销政策


  疫情期间,为减少参保人员聚集,2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出通知,明确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疫情期间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贵阳市医疗保障局2月3日已下发文件《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的通知》。


  4、社区慢病门诊开诊情况


  2020年2月12日,贵阳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对云岩区、南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指导,走访的云岩区、南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按照要求开诊,并做好新冠肺炎期间的预检、登记、消杀等防控工作。

  5、在疫情期间如您出现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需要心理支持,请拨打以下电话


  市一医:15185031558(疫情期间,24小时接听)


  省二医:0851-88417888(疫情期间,24小时接听,疫情解除后工作日接听)


  贵阳市精神病人康复医院:0851-86612663(疫情期间,工作日接听,早上9:00-12:00,下午1:00-5:00。疫情解除后取消)


  二、自我管理


  1、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尽量避免外出活动;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地区;避免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密切观察病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天坚持按时测量血压、血糖,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异常,或储存药物不足时,及时与社区医生联系。


  3、合理营养。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食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进食有规律,七八分饱。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4、遵医嘱适量运动。慢性病患者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一般建议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期间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


  三、紧急就医


  慢性病患者出现以下危急情况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就医(戴口罩)。


  1、高血压患者如出现收缩压≥180mmHg 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喘憋不能平卧等危急情况之一,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2、糖尿病患者如出现血糖≥16.7mmol/L 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 和/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呼气有丙酮味(烂苹果样味)、心悸、出汗、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多饮、多尿、腹痛、有深大呼吸、皮肤潮红;持续性心动过速(心率超过 100 次/分钟);体温超过 39 摄氏度或有其他的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等危险情况,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玥昕 通讯员 杨琴英

  来源/贵阳市疾控中心慢病科 健教宣传组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