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鄂一家亲​!湖北日报今日关注:贵州组织精兵驰援鄂州

  2月15日,湖北日报刊文《贵州组织精兵驰援鄂州》,报道了贵州省先后派出4批636名医疗界精兵强将援助湖北,其中近500名在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展开工作……贵州组织驰援鄂州期间,所发生感人事迹正是“黔鄂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全文如下:


12.jpg

  “虽然我们也不富裕,但正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医疗资源留给鄂州!”2月13日,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总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说,全省已先后派出4批636名医疗界精兵强将援助湖北,其中近500名在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展开工作。


  补齐危重症救治短板


  鄂州紧靠武汉,疫情蔓延快,防控压力大,且医疗资源急缺,病亡率一度偏高。


  1月28日,第一批贵州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抵达鄂州,经短期培训后立即入驻鄂州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鄂州市第二医院和鄂州市第三医院,其中70人接管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病房(RICU)。经过持续10余天治疗,一位危重症患者先转至普通病房,最终顺利治愈。出院时,这位患者含着泪,向他的主治医生——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科主任傅小云竖起了大拇指。


  自贵州医疗队接管至今,鄂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危重症病房仅一例病亡患者。“贵州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持续作战,正在帮助鄂州逐渐补齐危重症救治的短板。”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说。

  贵州医疗队出征


  “梦幻组合”领衔出征


  “11个班子成员,我们来了3人。”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说,和他一起带第四批医疗队前来的,还有该校两位副校长刘健、田晓滨。


  据介绍,梁贵友和刘健同为贵州省核心专家、二级教授,前者曾任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后者曾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而田晓滨曾任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


  “这是我省医疗界的‘梦幻组合’,既有成熟的管理理念,又有丰富临床经验。”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金海燕说,4批一线医务人员也是精挑细选,分别来自全省9个市州和省属的27家三甲综合医院。


  与此同时,贵州在自身医疗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了“压箱底”的医疗物资,其中包括两台负压救护车、10台普通救护车,以及大量急需医用设备和药品。“这种可有效防治传染病感染的负压救护车,整个贵州只有5台。”金海燕说,目前贵州储备的N95口罩已全部驰援鄂州一线。

  贵州医护人员驰援


  整建制团队倾力支持


  “正在练习穿防护服!”2月14日,到达驻地第三天,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的周洵已是一头短发,并为进入一线精心准备。她现在的身份是第四批援鄂医疗队5组副组长,这个组共有16名成员,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

  “医疗队在鄂州汇合后,很快重新优化组合,并分为9个小组开展工作。”梁贵友说,这是一支涵盖管理、医护和后勤的“整建制团队”,可以有效支撑一所完整医院运行管理。


  “黔鄂一家亲,我们一定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左石在“援鄂日记”中写下这句话,他还说:“贵州倾全省之力驰援鄂州,一定会把救治工作做好、做牢、做扎实!”


  来源/湖北日报 

  综合整理/刘思博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