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电台·连线时间】关注内心,学会淡定—— 访谈心理学教授 黄亚夫

1.png


  焦虑与恐慌都属于非理性思考,这是主观感受与客观真实不匹配的一种表现。


  非理性思考的其中一个标志就是------内心只有两个答案。


微信图片_20200201221142.jpg


  人们面对未知的世界就很容易出现偏离真实的想法,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


  例如:婚姻总是激情与冲动酿成苦果;等待与期望却换来悲凉;磨难与诱惑中获得忠贞;冷战与别离之后感情升华。所以,每个人的内心体验都会不真实,这种不真实就是非理性。


3.jpg

  那如何破解内心只有两个答案的非理性思考呢?


  (1)选择正性积极信息,因为你的大脑只关注新增病例,居然忽略治愈人数。在正性信息与负性信息之间,你无意识地选择了悲伤。


  (2)给大脑来一次积极刺激链接。把2019年没有完成,一直很想实现的愿望在家中实现或制定计划,以此来弱化窗外一片寂静所浸入内心的那份恐慌。


4.jpg


  这一定是我们最宅的一个春节,但同时也我们陪伴家人最认真,最漫长,最珍贵的一个春节,面对灾难需要每一个家人的努力与付出,当然终身难忘,患难见真情嘛。


  相信疫情过去后,大家会倍感幸福。因为,经历沉沉黑夜之后的第一缕阳光最灿烂,穿越沙漠之后的第一口甘泉最可口。


  天眼广播电视台·出品

  编辑:谢欣

  主持人:雨飞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