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场疫情不能战胜


  “流感突起,肺炎逼至,想父亲安康?……您于院中应多加留意,谨防传染。吾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如是。”


  这是一个叫孙婉清的14岁女孩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父亲写的一封家书,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网刷屏。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便被迫独自“留守”家中,只因父母都是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她已经很多天都没见到爸爸了。


  言为心声,这短短的200余字的家书传递着孙婉清对父亲深情的问候和温暖的鼓励,同样也鼓励着众多在这场疫情中奋不顾身的一线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建设者……坚定大家对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


  人们常说“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更加考验人、锻炼人、磨砺人。


  当众人都在享受静谧时光时,各个城市的医院都不乏横七竖八躺着的医护人员,有些人连续奋战20个小时以上,有些人为了节省防护服甚至不敢吃饭,有些人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水泡依然不肯摘下……他们把“医者仁心、人间大爱”抒写得淋漓尽致。


  这几天宅在家中的的数千万网友纷纷调侃自己为“云监工”,在线“监督”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进度,大家通过这种别样的方式表达对一线建设者们的关心和对武汉的祝福。


  这些身上沾满泥土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放弃了一年中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直奔疫区武汉,有的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一下,到了工地才跟家人报平安。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干劲、拼劲,造就了让世界为之震惊的“中国速度”,虽然我们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每个人都是值得尊敬的无名英雄。


  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可以”“我报名”“我支持”“我倡议”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也越来越多,我们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坚守春运岗位的铁路职工为我们维持交通顺畅、取消休假的工厂为我们重新开工夜以继日完成订单、热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隔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隔离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距离和关怀。这场疫情在武汉爆发,然而很快其他城市也陆续生病了,本该热热闹闹的春节被这场疫情蒙上了一层阴霾,尽管我们不知道阴霾要何时消散,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信念和信心必将驱散阴霾,迎来曙光。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