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我是半个贵州人

微信图片_20200201204550.jpg


  钟南山再次被全民关注。84岁的老人,临危受命,在新型肺炎疫情防御中,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他建议大家。然而,他却逆行前往武汉第一线。2003年,非典;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钟南山始终在抗击病毒第一线。


  有网民这样写道:什么是国士无双,这就是国士无双!这几天,钟南山也在贵州人的朋友圈中刷屏了。其实,鲜为人知的是,钟南山,是半个贵州人。


  1936年10月,钟南山出生于医学世家,当时的南京。他的父亲钟世藩是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儿科专家,母亲是高级护理专业毕业。


  钟南山出生时,父亲在南京中央医院任职。南京中央医院是南京兴办的最早的医院。筹建于1929年,名为中央模范军医院,1931年扩建为中央医院,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领土相继沦陷,南京中央医院决定迁址。


  贵阳是西南大后方,这也成为了迁址目的地。1938年9月,南京中央医院辗转迁到贵阳,名为贵阳中央医院。钟世藩任贵阳中央医院院长。


  还差1个月就满2岁的钟南山,被父母带到了贵州,他的童年也将在贵州开启。


  虽然父亲和母亲都是医学专家,但他们一家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那时,他饱一顿饿一顿。


  钟南山仍会说贵阳话,乡音从未改变,他在贵州参加会议、演讲时,大多都会以贵阳话开头,这是印在了脑子里从未改变的乡音。


  在贵州,钟南山整整生活了8年。


  8年的童年时光,也让钟南山始终心系贵州。


  钟南山曾不止于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或公开场合表示,贵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自己是半个贵州人。


  他真的将贵州当成了故乡。在他从医的日子内,多次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数百名专家组成援黔专家团,钟南山任团长。而早在此之前8年,钟南山就开始了援黔行动。


  如今,钟南山也是贵州医科大学名誉校长。


  贵州与钟南山的发生的最新一次交集是在2019年12月15日。12月15日,贵州大学人民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医院举行。钟南山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钟惟德——钟南山之子。他同样与贵州结缘。这名教授带领自己的团队与德江县人民医院保持医疗业务上的紧密联系,而且在管理、科研、教学等方面扩大帮扶效应,为其打造重点专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家三代,他们与贵州结缘!向他们致敬!


来源/贵阳网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