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丨卉言慧语】你抢你的双黄连,我要我的小从容!

  1月31日晚11点左右,一则消息划破大江南北的夜幕——“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11点半朋友圈就看到药店门口排长队的照片;网上的双黄连口服液秒空,据说连动物用的双黄连也被抢空。双黄连口服液瞬间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然而不出所料的是:2月1日一大早,各媒体就报道: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请勿抢购。


  至此,双黄连口服液完成了一次瞬间的高光亮相匆忙收场,抢到的等于给家里多备了些清热解毒药;没抢到的也不亏啥。对于这样的实事,我们没必要指责谁嘲笑谁,毕竟,谁不希望看到好消息,谁不希望自己多几分保障呢?“双黄连”热过了,也许还会有别的什么会突然热起来,而我们需要静下来想想:网络时代,在消息铺天盖地时,我们该如何自处?


  网络时代,对于普通人来说,信息落差已经很小,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到足够大量的信息,这是时代的进步。我们不再是面对信息的匮乏,而是要面对海量信息带来的困局。要知道大数据是会根据用户浏览的喜好和频次不断推荐相似的内容。这意味着,如果不加以判断和突破,我们会陷入自我认知的困局——因为你只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你只相信你愿意相信的。


  所以,我们需要回归常识,用理性思考。比如这个双黄连口服液,我们并不需要懂得它的成份及治疗原理,因为我们不是专业人士,但至少可以运用一下常识,第一,可以仔细阅读那则消息,文中明确说的是“抑制”,并没有说是“预防和治疗”,而且文中也明确说明“目前,双黄连口服液才开展临床研究”。这些关键性描述只要仔细阅读就可以获得;第二,一种对抗新型病毒的药是需要大量临床试验的,一夜风行有违常理。凭这两点常识我们可以让自己稍微冷静一点,不至于陷入过份的恐慌和狂喜。努力保持一个理性的头脑用于更有效地思考,这也是自我保护的有效之法。


  非常时期,既是对整个国力的考量,也是对每一个普通人的考验。此时,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不盲信,不乱动,不慌神。让我们充满信心地等待,安静从容是最好的姿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王卉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