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车所来了“白大褂”:确保每一列从贵阳开出的列车都经过消毒

  1月31日晚9时许,走进贵阳北动车二所检修库,检修班组的工作人员正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接车、检修、出库,贵阳北动车所配属的70组动车中,每天有一半要进行入库“体检”,目的就是保障每一组动车都处在“健康”状态,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


  但这次我们看到,检修库内多出了一群“白大褂”,动车“体检”,增加了“新项目”。


2.jpg


  “从1月28日期,我们每天组织人员到贵阳北动车所,对每天回到贵阳过夜的动车组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每一列从贵阳开出去的列车都消过毒。”中国铁路成都局贵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监测科科长罗孔明说。


  3天消毒168组动车


  自从疫情发生开始,成铁贵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开始组织对贵阳市各车站内包括普速、动车在内的旅客列车,尤其是重点针对北京、湖北方向的旅客列车车体进行消毒。1月28日起,更是组织力量到贵阳北动车二所、贵阳车辆段后巢客车整备所等旅客列车大量存放的场所,对所有车体进行全面消毒。


3.jpg


  “我们每天下午4点多就到动车所待命,与动车所对接好这一天的工作流程安排,随后就是等动车入库,我们在动车检修的同时进行车厢消毒作业。”中国铁路成都局贵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科长何向前介绍。


  目前消毒作业分为两个组两班倒开展工作,每组8个人。自从1月28日到贵阳北动车所开展消毒工作来,3天时间对168组(次)标准动车组、共1344节车厢进行了消毒作业。


  做好消毒工作也少不了检修班组的配合协作。贵阳北动车二所检修班组工班长蒋权飞介绍,除了对每日进行检修的30多组动车进行消毒,还要对当日不检修,但存放在存车线上的十多组动车组进行消毒,这就需要检修班组带着负责消毒作业的工作人员到存车线,打开动车组车门和灯光,上车进行消毒作业。


4.jpg


  这时,往往已是深夜两三点。而露天环境下的存车线,室外温度也常常是接近零度。


  背着30斤消毒液,消毒一次走近一公里


  对一列动车进行消毒需要多长时间?


5.jpg


  “30分钟至1小时左右。”


  消毒要带上哪些设备?


  “通常我们是一男一女两人一组,男同事要身背近30斤重的消毒液对车厢进行喷洒消毒,女同事则重点对卫生间、把手、扶手等部位进行擦拭消毒,避免喷洒造成一些部件的腐蚀。”


  何向前介绍,在整个消毒过程中,工作人员都需要严格佩戴帽子、口罩、护目镜,每天要在单位进行体温测试后才能上岗作业。在消毒过程中为了避免消毒液喷洒过程中过多沾染到自己身上,要采取一边倒退一边左右喷洒的方式进行。


  在检修库内,往往每条检修线上都有两列动车组重联,重联后的动车组共16节车厢,长度有400多米。换句话说,每对一条检修线上的动车进行一次消毒作业,要“全副武装”地走上近1公里。


  在消毒的同时,检修班组对动车组的“悉心照料”也是全面升级。一列正在进行检修的动车组旁堆放着大量动车组使用的空调滤棉,蒋权飞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所有动车组的空调滤棉更换频率都提高了一倍。“像我们旁边的这列CRH380D型动车组,正常情况是10万公里更换一次滤棉,现在我们是5万公里就更换一次,也是为了旅客出行的安全健康考虑。”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视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