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别崩了心态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拐点”时期。在家宅了一个多星期,好多人的心理也迎来了一个“拐点期”。各个社交平台,除了给武汉加油,给大家支招防疫抗疫的,也有“憋坏了”、“再这样下去要疯了”的负面情绪出现。


  态度决定一切,精神是人的支柱。崩什么,千万别崩了心态。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意志的动摇。本来在家好好的,东想西想,没感染上病毒,思想却患了病。正如那个众人皆知的故事:因为拿错了诊断单,生病的人好了,没生病的人却崩溃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反复证明,中国人民从来不怕困难,也一定能战胜困难。此次“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放到历史长河中,也不过是对人类的一次考验而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村支两委如臂使指的整个组织系统保障,有14亿同胞作坚强后盾,有9千万党员冲锋在前,有千千万万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有钟南山等顶级专家团队戮力攻关,困难终将成考验,疫情终将被消灭,战斗终将会胜利!


  既然只能宅在家,不如换一种心态。比如过去我们总抱怨春节假期太短,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太少,这不正好延长了假期,有更多时间陪陪老人、陪陪孩子吗?过去总抱怨没时间看书学习,这不正好把书柜里买来没有看的书看了吗?过去总抱怨春节迎来送往,应酬太多身体吃不消,正好让身体放松放松,以饱满的状态迎接疫情过后的工作?实在不行,那些我们没有来得及追的电视,正好不是可以搜来看个天昏地暗?只要心态对了,有的是事情可以做。


  同时,想想那些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想想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们,为了不让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不给他们添乱,不出新的问题,宅在家,也是做贡献。


  疫情考验信心和耐心。特别是我们不能到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引导好自己的家人,少在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发表一些负能量的言论,不给防疫控疫工作造堵、添堵,不制造负面情绪,也是大功一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刚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