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住建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2月1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在贵州省行政区域内春节期间停工的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开(复)工,并做好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认真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指出,目前,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即将迎来节后复工高峰,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为全省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省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贵州省行政区域内春节期间停工的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开(复)工。项目开(复)工前应按有关要求向具有项目管理权限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申报,并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各地要督促企业、项目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制定疫情防控责任制,明确专人负责防控相关工作。复工前,要对工地现场及建筑垃圾实行消毒杀菌处理。复工后,要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设立检查点,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检查,做好登记。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工地务工人员食堂、宿舍、浴室、厕所等公共环境卫生的清洁管理,做好通风和消毒杀菌处理。

  各施工企业、在建项目要加强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管理,工地现场严格实行封闭围挡,严格限制外来人员进出,严格控制新进务工人员,务工人员进出公共场所应自觉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在建项目不得组织集体活动、聚餐,务工人员不得外出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聚餐。

  用工单位要落实专人建立返乡人员跟踪登记,并主动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帮助,在人员进场前做到全面排查。在建项目开(复)工前,施工总承包单位应结合实名制管理有关要求,安排专人对人员来源、健康情况进行了解并逐一登记造册,并在复工前向辖区有管理权限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上报。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往返湖北的或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过接触的务工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在未确认其健康状况前一律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对返回和新进工地的务工人员排查中发现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确保就地及时隔离收治。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指导。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