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直击】一位发热门诊医生的6小时


  2020年1月29日,已经连续在发热门诊上班8天的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袁国航,7点就早早起床,匆匆洗漱吃好早餐,7:30准时来省医发热门诊,手卫生,带上口罩、帽子,穿上防护服后,准备开始持续6小时的发热门诊接诊工作……



  袁国航给自己打气:坚持、坚持,一定要打起万分精神,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服务患者……


  为做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贵州特指定了183家医疗机构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热门诊,就包含了贵州省人民医院。


  在该诊室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传染病期间的相关规定。做到“不漏报一个病人,不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个医务人员。



  生命重于泰山。发热门诊是医院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关卡。省医在抽调年轻医生(工作年资大于等于3年的主治医师)一线坐诊的基础上,还选派了感染专业专家彭虹博士、主任医师,罗燕、邵和军主任医师,呼吸与危重症专业叶贤伟博士、主任医师,饶珊珊博士、副主任医师作为此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同时每天由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为二线医师进行层层把关。


  29日,省医发热门诊有4名发热原因不明患者就诊。



  11点,袁国航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开始给4名患者进行鼻咽拭子采样;


  12点,给4例患者采好标本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取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一直忙到中午,袁国航脱下防护服,走出污染区。


  “1月21日,开始在发热门诊接诊患者,刚开始医院安排6人倒班,24小时制,每天要接诊一百多到二百人,白天有行政班协助,相对轻松,到晚上一个人值班,值班医生大多一宿不能睡觉。”袁国航说。


  袁国航说,考虑到就诊患者较多,为保证医生休息轮换,省医增派了医生,发热门诊更改为6小时一轮换,24小时开诊,今早这个班是上午8点到14点,14点下班后吃饭;14点到20点一个班,上班医生要坚持到晚上八点后才能吃上晚饭。为避免频繁穿脱口罩、帽子、护目镜、隔离衣,坐诊医生在接诊患者的6小时内不喝水,不吃东西,不上卫生间。


  一问一答


  记者:怎么想到到发热门诊工作的?


  袁国航:1月21日,是省医第一天组织接诊发热病人的时间,早上正在住院楼查房,许梅主任找到我,说医院有紧急事情,需马上派医生到发热门诊接可能出现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曾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经历(2019年上半年参加自圭亚那国回国人员肺组织胞浆菌感染患者救治),且新冠病毒感染属于呼吸呼吸系疾病,正是我的专业强项,就爽快地向许梅主任、叶贤伟主任表态,坚决上一线。


  本来按科室排班我大年三十值班,正月初一下夜班班后就可以回家了,我女儿大年三十正好满月,也就陪产假那几天待在一起,媳妇在紫云老家坐月子,平时下班回去也看不到。


  记者:怎么进行自我防护的?


  袁国航:我和同事都住在省医统一安排的地方住宿,避免万一出现的交叉感染。家人也有担心,但都很支持我的工作的,1月21日到目前没回过一次家,年三十虽然没值班也没回家过年,一是担心传染家人,二是第二天初一早上8点要接班……


  既然选择医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承担一份特殊的责任。


  疫情面前,责无旁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