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村防疫战日记②|共设防线 凝心聚力打赢病毒“歼灭战”

  拉红线、立标牌、专人值守、搭值班帐篷等是记者在各村路口看到的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布局。


  “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配合体温测量,登记本人手机号、身份证号,车牌号,是否与武汉返乡人员有接触。目前疫情防控,非本村人员请返程。”


  这是在贵州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5天后、农村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后、贵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之际,村里不同路口值守人员怀揣必胜信心,面对前来不同车辆内人员的同样问询之外,再深一度对传染源切断式的排查。


  “听闻政府在各村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我们组的叔叔、伯伯们商议并自发写告示放在了进村的垭口上,劝阻大家不要走村串户。”大方县马场镇桥上村五组在读大学生刘玉娟第一时通过微信向记者传来她对农村疫情防控的关注。


工作人员在大方县马场镇新迎村劝返点对入村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jpg

工作人员在大方县马场镇新迎村劝返点对入村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


  谈及村民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村民在昨天看到村里出现外来车辆以及村里务工返乡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进出频繁现象,村民们商议后决定,在串户路路口拉红线并排人值守,进行“疫情期间,不要走村串户”劝退工作。截至今天下午,村民门心照不宣,相互监督,已在各自地盘守土有责并解除已拉红线。化联村村民组组长万廷均介绍到。


  “红线不仅拉起群众内心对病毒防御的底线,也是群众自律之下凝心聚力打赢病毒‘歼灭战’的期望。化联村暂时封路防控疫情,也要保证生命及物质通道畅通,作为临县城不到20分钟车程的黄泥塘,在接下来的战‘疫’中,我们将从蔬菜保供上为前方作出物资应有贡献。” 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村支书钟阳说。


  “万众期望疫情消散之际,以前习惯在大碗盖上满满一碗菜边吃边走邻居家聊天的70岁杜大伯也变了,听了儿孙传递疫情信息及防控通知,他暂时不串门,也不再拿‘农村空气好’来和病毒做斗争,而是待在家里和儿孙说耐心等待政府好消息。”和他认识了近30年的马场镇桥上村村民熊女士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在大方县马场镇桥上村安家寨广场附近停留发现,作为常年春节以歌会友的聚集点,早在大年三十前就搭好山歌比赛擂台的也已被当地主动拆除,附近的小商店也关门闭缝,屋里偶尔传来两三人讨论疫情的几个关键词……


  病毒不可怕,面对时更不能怕,齐心协力预防好,定能迎来胜利曙光。这是来自大方县大山乡党委书记胡凌在一线防控疫情的切身体验。他认为,农村春节习俗惯性大,不过,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比面子更值钱,眼见村民小组组长参与这场战“疫”防线设置,全民战“疫”,定能战胜病毒。下一步,继续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及学生群体节后返程计划的摸排。


  大方县兴隆乡党委书记肖华则认为,农村防疫进入关键时期,暂时封路不封交通,以“一断三不断”为原则开展农村走村串户劝退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保障整个社会运行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只要应对困难的劲头上来了,相信战胜疫情会迎来春天之光。


  据了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设置,大方县兴隆乡设置了近20个,每个点按进出量配备包括工作人员、医生、警察4至6个工作人员,大方县大山乡近14个,大方县马场镇近12个。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清娟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