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两条好消息 一刻不放松

  1月29日,贵阳阳光明媚,天空蔚蓝,“两条好消息”不断刷屏。一条好消息是,1月28日0—24时,贵州省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病例。另一条好消息是,全省首例治愈病人已于当天上午出院。“两条好消息”是贵州战“疫”的阶段性成绩,是贵州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狠抓落实,扎实工作的结果,给这场硬战增添了必胜信心。


  但目前贵州和全国一样,好消息不断的同时,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虽然两种疾病特征不同,无需对病例数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离开武汉的500多万人中,虽然到贵州的人数比例并不算高,但贵州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防控阻击疫情任务相当重,潜在风险依然很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疫情扩散,这是绝不允许的。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是三两天就能告捷,既要看到我们能打赢的大势,也要分析当下科学防治的必要措施,在满怀信心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无论当前战“疫”多么艰难,都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更要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发挥出来的独特优势,还要看到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伟大团结精神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强大力量。


  一刻也不放松,就要保持战略定力。有了战略定力,在形势严峻的时候,才能做到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从容应战;在形势有所缓和的时候,才能保持头脑清醒,病毒才会失去“反扑”的机会。有了战略定力,对以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充分预判,方能立足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


  一刻也不放松,就要不到最后胜利的时刻绝不收兵。多条高铁穿黔而过,村村组组也通了硬化路,现代交通体系之下不存在病毒传播的“孤岛”。无论贵州的确诊病例数有多少,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严守纪律,继续奋斗,不到全国取得最后胜利的那一天就绝不罢休。


  一刻也不放松,需要每个人都不能松懈,都要尽一份力。在人传人的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市民要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多宅在家少出门,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只要每个人都主动积极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就能筑成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越来越多的事实正在证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完全有信心,完全有能力。只要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扭转严峻形势,早日夺取最后的胜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