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战“疫”】不信谣不传谣!天眼帮你来辟谣


20200129190111_40228.jpg


  近日微信和朋友圈出现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传言,今天,天眼新闻专门针对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收集梳理了官方发布的消息,希望能帮助大家在预防病毒的同时不要盲目,要相信官方数据并且理性对待。


20200129190232_83695.png


  1.全身喷洒酒精可起到消毒效果?


  李兰娟院士辟谣:不能这样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这样做,病毒对于外界抵抗力不强,75%的酒精就可以消毒,但是这是对于有可能被污染的一些物体的消毒,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也要这样消毒。人在外面接触主要是手,用流水冲洗,多洗手,这是最重要的办法。


20200129190304_34055.png


  2.网传感染确诊病例有10万左右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辟谣:不实消息

  

  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2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目前报告数据来讲,第一次听到说的10万个病人的数据,目前我们的数据每天都在进行实时更新,如实向全国、全球公告。


20200129190316_92750.png


  3.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口罩厚度不等同于防护效果

  

  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率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而市面上的一般棉布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上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


20200129190340_68439.png


  4.某某城市飞机喷洒消毒药水?
  
  人民日报辟谣:各城市版本的都是谣言!

  

  武汉、杭州、郑州等各城市版本的「飞机喷洒消毒药水」都是谣言!


20200129190353_16231.png


  5.吃大蒜、喝大蒜水可以杀灭新冠肺炎吗?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不可以

  

  大蒜提取物是能杀菌,但是从大蒜变成大蒜提取物差距很大。而且目前还没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大蒜的抗病毒效果,就不要指望它能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啦。


20200129190406_29522.png  


  6.钟南山说全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辟谣:情况不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南山院士从未提出“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的建议。但钟南山院士强调注意防护,早发现、早隔离,尽可能减少传播,减少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概率。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


20200129190418_25576.png


  7.家里的宠物会传播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暂无证据证明会传染猫狗

  

  此次冠状病毒的来源是野生动物,暂无证据证明会传染猫狗,而犬冠状病毒和猫冠状病毒暂无证据表明会传染给人。家里养宠物的人不用太担心,做好消毒,更不要随便遗弃宠物。


20200129190430_59099.png


  8.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
  
  钟南山院士团队辟谣: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

  

  钟南山院士团队22日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表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20200129190438_78719.png


  9.喝高度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
  
  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辟谣:喝进去不会作用于病毒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说,75% 浓度以上的酒精的确能用来体表消毒。但喝进身体的高度酒,只会被人体吸收代谢,不会作用于病毒。相反,过量饮酒会降低机体抵抗力。


20200129190446_33632.png


  10.服用 VC 和香油滴鼻孔可预防病毒?
  
  丁香医生团队辟谣:没有预防作用

  

  摄入 VC 通常只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并不具备预防和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过度服用还会导致腹泻、皮疹等中毒现象。而香油在鼻子里走个过场,除了随身携带香油味,啥效果也不会有。


20200129190454_65774.png


以上数据均来自官方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舒涵 周自立

编辑 李舒涵

编审 黄峰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