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抬价?重罚!制假?拘留!关于口罩的三大疑问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口罩成为家用和医疗都必不可少的物品,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针对口罩却出现了很多让人费解的现象。

  1月2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因大幅提高口罩售价被立案调查的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五十五分店,处以300万元的行政处罚。

  而在1月27日,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则通报了一起销售假口罩的案件,目前,王某成、邵某娟、毛某娟、邵某燕、鲁某科等人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面对口罩市场上冒头的不法行为,国家各部委和企业各平台纷纷出手。

  1月25日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同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防疫用品涨价等行为,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电商平台也在行动。自1月21日起,阿里、苏宁易购、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陆续发布公告,要求本平台商家口罩不允许涨价。

  1月25日,京东、阿里、美团多点公布关于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供应联合倡议书,向广大电商平台及商家提出倡议,开展价格监测,打击发疫情财。

  鉴于此,有三个针对口罩的疑问我们需要弄明白。

  一、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天津调研时说“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为什么口罩还是供不应求?

  第一,因春节放假停产。相关生产企业绝大部分已停产放假,工人返乡、原料停供。即便是临时召回员工,复工复产,生产也需要周期。

  第二,即便是口罩生产出来,到民众能戴上,中间也还有很多道程序。例如,生产出的口罩要按规定放置14天,检验合格才能出厂。

  第三,物流也是制约因素。铁路部分线路的调整以及一些省际交通的停运,都使得口罩无法及时运输到位。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大量口罩优先支援湖北、支援医护,因此,网店及其他地方的线下药店口罩供应相对紧张。

  最后,因为口罩存在有效期,无论是厂商还是医院,在非特殊情况时期,都不会有大量的囤货库存。加之口罩是易耗品,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若口罩被污染,更要第一时间更换,因此需求量急剧增长。

  对此,全国众多口罩生产厂家已经召回员工加班赶制,而物流行业也开始加速,相信口罩供应量提高可期!

  二、3M、N95、KN95,口罩种类繁多,如何进行分类与甄别?

  首先,3M是公司的名称,并不是一种口罩的类型。“3M口罩”指所有3M公司生产的口罩产品:比如保暖口罩、防颗粒物口罩(防尘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等。

  普通级的医用口罩,名称比较多(医用护理、一次性医用都属于这一类),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没有密合性要求,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

  医用外科口罩是能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医护人员在有创操作过程中佩带的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是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μm 感染因子或近距离< 1m) 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而发生感染的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的使用包括密合性测试、培训、型号的选择、医学处理和维护。如KN95、N95 口罩。

  N95口罩其实属于呼吸器(respirator),呼吸器是一种呼吸防护设备,在设计上相较于普通口罩来说贴合面部更加紧密,可以非常有效地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其中,N 表示Not resistant to oil, 可以用于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95的意思是过滤效率大于等于95%,表明经过仔细测试后,这种呼吸器可以阻挡至少95%的非常小的(0.3微米级别)测试颗粒。如果佩戴正确,N95的过滤能力是要优于普通口罩和医用口罩的。但是,即使佩戴完全符合要求,也无法100%消除感染风险。KN95是中国标准GB2626-2006中规定的级别之一。N95是美国标准42CFR84中规定的级别之一。这两个级别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等基本一致,都是对应标准下过滤效率达到95%。

  从设计上,如果按照对佩戴者自身的防护能力优先级排名的话(从高到低):N95口罩>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普通棉口罩

  三、口罩如此紧俏,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制简易口罩?

  第一步,选取原材料。

  自制口罩从外向里氛围三层,第一层是常用的家用棉布;第二层最重要,应选择简单的、无毒的一次性保鲜袋或保鲜膜,第三层则是纱布,可多叠几层,增加接触肌肤舒适感。最后是棉带和线。

  第二步,缝制。

  将所选的三种材料,按照棉布、保鲜膜/保鲜袋、纱布的顺序叠好,用针进行缝合,缝制时留下穿棉带的缝隙。

  第三步,佩戴。

  最后注意,此款口罩仅适用于特殊时期非医务人员的临时佩戴应急,使用后注意清洗消毒!!

资料来源:海博TV、北京日报、百年湘雅微信公众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当代先锋网

综合整理/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