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图片故事】放下家庭,“70后”女医生徐萍为同事和患者撑起“保护伞”

DSC_8508.JPG

徐萍(右)与同事研究病例


  “院感科,其全称应该是‘医院感染管理科’。顾名思义,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1月29日,在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内,徐萍正在指导年轻医生。

1.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正在拟写当日工作计划。.JPG

徐萍正在拟写当日工作计划


  44岁的徐萍是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的大内科主任,同时兼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医院是一个从事医疗的单位,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为了防止医源性的感染,必须要对医务人员和患者负责,保证不能因为医疗活动而发生对其感染的情况。”徐萍说。

3.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戴上口罩准备开始工作。.jpg

徐萍戴上口罩准备开始工作


  据徐萍介绍,院感科主要工作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工作、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等。“院感工作的重点在于防止交叉感染,增添病患,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徐萍告诉记者。

4.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右)正在工作。.JPG

徐萍(右)正在工作


  每天,徐萍都会拟写一张属于自己的工作清单,逐项进行,完成一项就勾选一项。“我既要做院感工作,同时还要参与疑似病例的会诊,弄一张清单就方便、明朗多了。”徐萍说。

2.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当日的工作计划。.JPG

徐萍的工作清单


  据了解,织金县人民医院于1月23日起就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前移,抽调医龄5年以上主治医师在一线就诊,其余医护人员增加至11人。如果发现疑似病例,将立即送往疑似病人区,单人单间,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负责一名患者。同时,在12小时内将疑似病例上报毕节市。

5.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接受徐萍的电话指导。.JPG

一线医护人员接受徐萍的电话指导


  医者仁心,面对疫情,徐萍不计较个人得失,依旧冲锋在前。


  “作为医生,这种时候必须把责任挑在肩上,使命在肩,我感到很光荣。”徐萍说。从1月20日开始,徐萍就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办公室。因为形势严峻,只能放下家里的孩子,继续奋战在一线。

14.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在工作间隙给儿子打电话。.JPG

徐萍在工作间隙给孩子打电话


  “孩子今年12岁了,这几天都是吃泡面,我爱人也是医院的医生,而且身处重要岗位,更没时间回家照顾孩子了。”谈到孩子,徐萍笑了笑。 

6.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徐萍(中)听取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JPG

徐萍(中)听取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


  “我将服从大局,服从调配,做好防护,不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牢记医务人员的使命,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敢于奉献,全力以赴,直面困难,决不退缩!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趋势。”这是1月25日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百余位医护人员的铮铮誓言。


7.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徐萍(右)检查医疗垃圾处理情况。.JPG

徐萍(右)检查医疗垃圾处理情况


  “那天,我们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热血沸腾。”回想当天的宣誓场景,徐萍很激动。连日来,她忙碌在办公室和隔离区之间,检查医院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与同事讨论病情、查看病人康复情况。面对疫情,徐萍坚定地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

8.2020年1月2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人民医院,徐萍(右)听取发热门诊医疗垃圾处理情况汇报。.JPG

徐萍(右)听取发热门诊医疗垃圾处理情况汇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徐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努力做好救治和院感工作,为同事和患者撑起了预防感染的“保护伞”。

徐萍(右)检查抗病毒治疗门诊医疗垃圾处理情况

徐萍(左)劝说病人家属将小孩带回

徐萍(左)检查消毒情况

徐萍(中)指导护士疏散人群,保持空气流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