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好日子越过越“牛”


WechatIMG6308.jpeg

  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主要习俗有迎接财神,是除夕之后家人再次团聚的日子。在遵义、安顺等地,每逢聚会的饭桌上,“主角”往往是羊肉汤锅、干锅牛肉。一锅锅热气腾腾的家乡味不仅吃出了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也吃出了贵州人的浓浓乡情。

  贵州牛羊养殖历史悠久,牛羊肉饮食习惯浓厚,我省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省委、省政府明确将牛羊产业列为农业特色产业,全省各地群众正依托气候生态优势,赶着牛羊奔小康。


  干锅牛肉,对于今年38岁的刘开华来说,是一道传承了数十年的传统家宴。在他的记忆中,从记事起,每逢大事、喜事而设的宴席,总会有一道干锅牛肉,而原材料正是选自关岭本地特有的黄牛肉。


20200129083837_18804.jpg


  1月16日(腊月二十二),冬季的蒙蒙细雨,让刘开华家所在的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牛场笼罩在一片雾气中。

  刘开华说,过年才吃干锅牛肉,早已是记忆中的往事。如今的生活,干锅牛肉想吃就吃。他决定当天就做一次干锅牛肉,请记者和家人一道品尝。

  关岭当地独特的黄牛,从唐朝开元年间(713-741年)就曾列入朝廷进贡之上等“菜牛”,解放初更曾作为地方良种入京参展,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经济价值和开发价值。黄牛肉烹制的菜肴更是当地人每逢佳节、办酒请宴时在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寄托着人们最朴实的情感和愿望。


20200129083409_35187.jpg


  牛场旁有一间木屋,已建十余年,那是刘开华为家人准备这道“大餐”的厨房。

  “关岭黄牛肉质细嫩,具有高蛋白质、高氨基酸、低脂肪的显著特点,经柴火烹制的黄牛肉味道恰到好处。”刘开华在灶台生好火,将切好的新鲜牛肉用猪油焯干多余的水分后放至一旁备用,经焯干的牛肉保留了紧致的嚼劲。


20200129083409_47208.jpg


  “‘辣’是干锅牛肉的精髓。”刘开华告诉记者,作为贵州的“主流”味道,“辣”是独有的味觉符号。

  黔中地域特产的干辣椒、鲜红椒放入油锅,加上关岭著名的板贵花椒,在别有层次的辣味中融合了花椒的鲜麻,经生抽、精盐等调料的调和,最后放入焯干的牛肉混合翻炒,锅里散发出阵阵扑鼻而来的香气,标志着这道美味已大功告成。


20200129083410_21946.jpg


  “孩子们,吃牛肉了!”美味上桌,家人团聚,共同品尝着这道饱含对佳节美好祝福的传统美食。“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日子红红火火,越过越‘牛’。”在刘开华爽朗的笑声中,新年美好的祈愿全都蕴含在“干锅牛肉”的“乡味”之中。


20200129083410_81250.jpg


  相关链接:

  2016年以来,关岭自治县县立足于关岭黄牛品种、品牌、品质的优势,紧紧抓住被列为全省肉牛产业重点支持县的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县一业”的决策部署,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把黄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向上对标要求、向外集聚要素、向内激发活力、向下狠抓落实,使资源向主导产业上聚,人力往产业上靠、资金往产业上投。截止目前,该县已引进安格斯能繁母牛5000余头,2019年关岭牛存栏达19.01万头,出栏4.52万头,初步形成了集饲草种植、良种扩繁、养、加、销一体、牧旅结合的产业发展体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张赛

通讯员 孙豪杰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