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村防疫怎么做?看黔西如何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农历正月初六(1月30日),原本是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社区居民汪炳剑和未婚妻林娟霞新婚的日子。然而,婚期将至,小两口却决定婚礼延期举行。


  “这几天村头的喇叭一直播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提示,了解到人群聚集会增加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决定暂缓婚期。”大年初三,汪炳剑和林娟霞便一一致电亲朋好友,说明缘由。接到通知,大伙儿纷纷表示理解,并送上祝福。小两口也说,婚礼虽然延期了,但幸福不会延期。


汪炳剑和其未婚妻林娟霞 翟培声 摄.jpg

汪炳剑(右)与其未婚妻林娟霞(左)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西县聚焦农村防疫工作,通过干部沉下去,宣传抓起来,不断增强了农村群众防疫意识,广大群众纷纷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阻击战中,筑起了农村防疫的“堡垒”。


  “通过动员群众,实现干群一心,我们力争将疫情防控在社区之外。”林泉镇海子社区支书杨帆告诉记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海子社区引导干部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逐户发放《毕节市疾控中心给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毕节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及防疫提示单,引导群众搞好卫生,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及学会自救手段,普及防疫基础知识。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对武汉来往及发热人员进行排查、跟踪随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效切断传染源,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防疫宣传车 翟培声 摄.JPG

黔西县海子社区的防疫宣传车


  防疫宣传中,海子社区还通过大喇叭、宣传车、流动音响等手段劝导群众不赶场、少上街、不聚会、不办酒。作为补充,社区干部还通过流动宣讲等方式深入为群众讲解疫情情况,充分引发群众重视当前疫情形势,积极做出有效防控。


  在海子生态农业园门口,几位路过的村民拦下了正在宣传防疫内容的社区支书杨帆,了解疫情最新情况,咨询防疫方法。


  连日来,海子社区卫生室的医生谢厚芝一刻也没闲下来。平时不仅要为到卫生室问诊的居民就诊,对全村发热病人进行跟踪随访,作为林泉高速路口卡点的工作人员之一,谢厚芝还要参与全天三班的轮番值守,替下站车辆进行消毒,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


  在林泉高速路下站口,由镇政府工作人员、公安、医护人员组成的体温检测队伍全天候对下站车辆进行检查,并对外来车辆进行详细了解记录,同时进行防疫宣传,引导司乘人员做好防护。


社区干部在张贴“两封公开信” 翟培声 摄.JPG

社区干部在张贴“两封公开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我们有信心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黔西县林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浪介绍,该镇通过成立疫情防控镇级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进行重点人员排查,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局面,疫情防控工作正科学、有效推进。


  为加强疫情防控,做到农村防疫不留死角,黔西县在各乡镇暂时取消了乡场集市,并利用电视、广播、大喇叭等媒体平台为群众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防控能力。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防控意识,全县广大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多居家、少出门、不聚会,众志成城搭建起了全民防疫的连心桥。


黔西县林泉镇海子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做防疫宣传 翟培声 摄.JPG

黔西县林泉镇海子社区干部走村入户做防疫宣传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翟培声 安启余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