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此时,平静的生活就是一种力量



  庚子新年,疫情汹汹。随着政府对疫情及时发布以及媒体对各方防控情况的报道,大家都增强了防范意识,自我隔离在家中。活动空间的受限,时间突然的空白,使得大多数人有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光。


  宅在家中,有认真劳动的:网友smile萍是公务员,平时太忙家务有时候就请家政来做。原定春节是全家出游云南,现在取消了,又不用走亲访友。这两天她把家打扫一新。smile萍说,我挽起袖子干活,打开窗户通风,一点都不怕冷,觉得神清气爽。


  宅在家中,有围着锅边转的,网友大爱无疆是某杂志社的负责人,这个春节他大秀厨艺,为家人打理一日三餐,看着家人每餐都吃得盘子底朝天,他说“这不亚于写了篇好文章得到大家赞扬”。


  宅在家中,有重启爱好的:网友GYY这个春节拿出已蒙尘的小提琴,重新开始看谱练习,她仿佛回到从前,与旧时光中的自己重逢并同行前进。


  宅在家中,有回归当“奶爸”的:网友撒提啦是某房企区域公司执行总裁,这个春节他在家的关键词是“带娃”。然而带几天下来五味杂陈,他深刻认识到一个两岁的娃一会是天使一会是魔鬼,同时也知晓了在家带娃的父母诸多不易。现在他说,挣钱很重要,陪伴同样重要。


  宅在家中,我们还会刷屏关注疫情、看书提升自我、追剧陪伴家人、跑步锻炼身体……在这片土地上大多数人以平静朴素的生活对抗着疫情。


  我们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的,我们对前行者深怀敬意并时刻关注。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这平静安好中蕴含的力量。


  这平静安好中有鼓舞的力量。正是因为这静好,前行的勇士才知道为谁负重、因何而战。正是因为有这静好,前方的勇士才相信,凯旋后有人为他而歌,失利时有人替他疗伤,倒下了会有人象他一样继续负重前行。我们以“静”致敬,告诉前方的勇士:我们一直都在,所有人都在。


  这平静安好中也有理性的力量,我们对坏消息保有理性的警惕,不传谣不信谣;对好消息保持理性的乐观,我们相信会取得防控的最终胜利,但还需假以时日,要安静等待给勇士时间。


  这平静安好中更多的是信任的力量,我们相信政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承诺;相信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决心;相信这片土地上千百年来相互守望的同袍之情。这信任的力量,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筑起最牢固的防线。


  所以,此时,请平静的生活,这平静就是一种力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王卉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