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累计确诊91例,海淀将启用集中隔离观察点

  1月27日20时至28日12时,北京新增11例,其中5例有湖北接触史,7例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送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截至1月28日12时,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累计确诊91例。其中东城区2例、西城区8例、朝阳区17例、海淀区21例、丰台区7例、石景山区2例、通州区7例、顺义区2例、大兴区7例、昌平区7例,外地来京人员11例。


  海淀区建立集中隔离观察点


  面对疫情扩散,海淀区针对无法开展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建立了集中隔离观察点,并于1月29日正式启用,可同时进行110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


  海淀区级集中隔离点设在凤凰岭山脚下,远离居民区,是区属企业实创集团下属的一家三星级酒店。独立的院落,环境设施条件较好。


  集中隔离观察点主要满足海淀辖区内曾与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又不具备在家或在医院进行隔离观察人员的医学观察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必须是无发热、咳嗽等明显发病症状,但病毒检测阳性未达到医院收治条件的人员。


  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须经海淀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方可入住。有多种基础病合并症、精神障碍、智力障碍等疾病的观察人员,有暴力倾向的人员等不宜集中医学观察。


  集中隔离点接收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流程如下:


  接收被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基本情况询问,建立医学观察个人档案并发放《留观人员须知》及《致医学观察者的一封信》——进行个人防护、消毒指导——测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咨询——专家会诊——24小时监控观察区内外情况——观察区域内消毒——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劝阻和制止——送走发病的被观察者及观察期满人员。


  目前,海淀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专班,成员包括公安海淀分局、区财政局、苏家坨镇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处、实创总公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医学救援中心等相关部门。


  染上病毒,揉眼睛就可能感染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28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对“接触传播”进行解释。


  他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更多的症状是咳嗽,呼吸道传染疾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大家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


  目前看,所谓近距离,主要是在1-2米之间或者1.5米的距离,可能会造成传播,需要做好防护。


  此外,这个病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也就是说,你的手如果没有注意污染到病毒了,揉眼睛可能会造成感染。



  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对减少传播,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也是很有帮助的。


  存在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传播快,存在诸多困难因素。


  李兴旺说,“我们观察到,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是做核酸检测是阳性的。”



  还有一些病人有这样的症状,比如发热不明显,偶尔干咳或者乏力,这些病人也是由于我们主动搜索,增加检测能力之后发现的。


  这样的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也是有一定传播力的,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


  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按现在的要求,都在进行医学观察,他们可能不会随意的到公共场所进行自由活动,还是更多的进行居家隔离,这样也就保证了我们对传染源的控制。


  需要了解的9个事实


  面对疫情不断蔓延,今天,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与此前相比,第四版方案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染人群等事实: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