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人,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1月26日0-24时,30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769例,累计确诊病例2744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每天都在增加。截至1月26日24时, 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2744例,26日新增确诊病例769例。面对疫情,严防严控是重要举措。目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各地各部门的应对措施也相继出台实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何武汉要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为何乙类传染病要采取甲类防控?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焦点访谈采访多位医疗专家,解答众多疑惑。

  1、武汉为什么要采取最严防控措施?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第1号通告:自1月23日上午10点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1月25日发布第9号通告:为控制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自2020年1月26日0时起,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武汉市采取了史上最严格的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曾光:武汉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进来。全国各地不出现扩散流行,这是当务之急。

  武汉市采取如此严格的措施,跟这次病毒传播方式有关。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它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最常见就是所谓的飞沫传播,比如讲我是一个感染者,我带病毒,当我在咳嗽的时候,或者打喷嚏的时候,在近距离比如在1-2米内,或者在这个范围内可能接触到这种飞沫会感染。当然还有一些途径,比如接触传播,在咳嗽过程中这个病毒可能播散到一些家具上,如果说一个健康人,他没有注意,他摸到了这个病毒,而且摸到病毒比如(污染的手)揉揉眼睛、黏膜也可以传播,这种通过接触传播也可以把这个病毒来传给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控制传染病的三种有效办法。对于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来说,防止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手段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兰娟:从各个省感染的情况看来,武汉出来的人导致了各个省感染。不仅是一代(感染),可能有的省都已经产生了第二代的感染,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再继续扩大感染,如果其他的省没有控制,也会像武汉那样蔓延。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这是传统,一边是疫情、一边是亲情,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专家提醒:少外出少聚会甚至不聚会,更体现对亲人的爱。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曾光:SARS那时候的话,虽然气势汹汹,但是它一个特点是重症病例多,却没有那么多轻症病例。它控制传播相对容易控制,容易发现传染源,容易给它集中隔离。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病的话给我们最大的麻烦是:隐匿发病逐渐出现,有些病例不知道谁传播的,甚至没有明显地跟这个病人的接触史,这些情况集中出现在武汉,说明可能已经进入社区传播了。

  目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 曾光:(现在)提到防控最高级别了。不但要管到病人,而且要管到社会,它是这样的,才最有利的防控手段,我觉得很有必要的。

  2、乙类传染病为什么采取甲类防控措施?

  这次,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一个乙类的传染病为何要采用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因为它是一个新发传染病,新发传染病目前来讲在全国各地都发现病人了,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尽早地消灭疫情,那么这样情况下就像当年SARS一样,按照甲类传染病来管理,这样把这个级别提高之后能够有利于我们在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住。

  专家告诉我们,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的强制措施以外,每个公民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等行为,也对阻断疫情的传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北京等一些城市发出通告春节期间取消庙会等大型活动,博物馆、游乐场等会造成人员集中的场所也都暂停接待游客,全国其他城市相应的举措也纷纷出台。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比如讲大型的会议、像庙会,都是人挤人,这种环境有一个带着病毒的感染者在里面,他咳嗽时候把大量的病毒散发开来,这么大一个人口密度,造成感染,很难控制。

  3、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

  冬季和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初发病的症状和流感甚至普通的感冒都差不多,如何区分自己是普通感冒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呢?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李兴旺:就目前这个情况来讲,不同地区可能有不同的方式来对待,比如讲在武汉,武汉我们知道病人很多了,在武汉地区可能一旦有这种呼吸道症状,比如讲查一查白细胞也不高,那么可能首先要排除有没有这种新的冠状病毒感染这种情况存在。但是在其他地区输入性病例很少的,这种情况下首先还要考虑到你是不是感染了,比如讲我们的流感,我们的普通感冒;另外,还要考虑这些情况,比如讲最近两个礼拜之内去没去过武汉,我跟一些武汉的朋友或者我在这个地方我跟武汉朋友有没有接触过,最后体温比较高或者症状比较重的时候,还是要及时就医。

  4、有了发热症状 先去哪里排查?

  现在有些群众有发热等疑似症状,不敢去发热门诊,怕万一只是普通感冒到了发热门诊反而会引起交叉感染,这个矛盾在武汉市就非常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月24日,武汉市发布了“全面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的公告。现在,有发热等疑似症状,可以先去社区卫生机构排查。

  社区卫生机构如何开展这项工作?记者来到武汉一家社区医院,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给一位老人测体温。作为服务着9个社区近9万名居民的基层卫生机构,今年的春节,作为社区家庭医生陈朝艳很不轻松。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陈朝艳 :我们今天一共看了55个病人,其中有将近20个病人是发热病人,其中20个病人当中有排查疑似新型肺炎的病人有两例,我们及时转诊了。

  经过检查,刚才那位老人经过只是普通的感冒,社区医生给老人开了药以后,继续叮嘱着家属回家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陈朝艳 :家里一定要通风,老人跟其他人隔离一下,居家隔离。家里消毒,隔离,多饮水,增加自己的免疫力不要熬夜。

  通过采取分级分类就医的办法,筛查出疑似患者,及时转诊不延误病情,同时也避免了普通患者到发热门诊可能会引起的交叉感染,也减轻了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这对阻断疫情蔓延起了很大的帮助。

  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陈朝艳 :问他个人的病史和流行学病史,到哪里去了,然后我们根据他的情况再来做一些相关的检查,像查血,血常规,C反应蛋白,然后一些甲流、乙流,确定他是不是这类的病,然后一些胸闷、咳嗽比较厉害的,胸口不舒服的,胸痛的,我们就会查一个胸片。一个是血、一个是胸片来排查。

  5、武汉不是孤岛!

  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并不是一座孤岛。1月26日下午,国新办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发布会上说,中央财政下拨10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25日,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南,四川,山东7支医疗队959人到达。

  1月26日,天津,辽宁,吉林,重庆,陕西,山西,河南7支医疗队959人到达。还有军队450,中医25人。

  1月27日,河北,云南,福建,江西四支548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121人赶赴湖北。国家卫生健康委另派出护士110人,中医局派出中医医疗队100人也将到达。

  目前还有六支医疗队822人待命。

  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南,四川,山东7省正在组建第二队959人。

  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的物,正在分批运抵武汉。口罩、防护服等多家工厂已紧急召回工友,加班生产、以满足供应。

  6、专家再次提醒 阻断传染这样做!

  1、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和饭前便后。

  2、外出请戴口罩,尤其是在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

  3、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

  4、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6、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来源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