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除夕夜,他们选择坚守!

  1月24日23:50,除夕夜,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外面寒风凛冽,一场大雪即将到来。


  尽管夜已深,但贵州省人民医院一楼大厅的急诊科依然忙碌着。


  “您好,请问有没有发烧或者咳嗽?”


  “请问有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武汉的人吗?”


  这两个问题,向阳一次次重复。


  向阳回答患者的就诊疑问。


  今年28岁的向阳是贵州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医院将他临时抽调到急诊科一楼大厅,专门负责对过往的群众进行发热筛查。


  “我这里是初步筛查,如果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有发烧咳嗽或者与武汉的朋友有过交往,我就会进行登记,并引导患者去到医院专门设置的发热门诊进行隔离诊疗。”向阳介绍,他们这个岗位实行三班倒,24小时都有人值守,每天的询问量约在2000—2500人之间。


  贵州省人民医院在安排医务人员对发热患者进行严格分诊。(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今天是除夕,在哪儿吃的年夜饭呢?”记者问。


  “在医院吃快餐。”向阳告诉记者,早在1月23日贵州省卫健委下发春节期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照常上班的通知之前,整个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已经做好了随时待命的准备。除夕前一天,正好调休的他接到任务,便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向阳说,他的老家是镇远的,临近过年,妻子便带着孩子和父母回老家了,只留下他一个人在贵阳。


  向阳笑着说:“从2015年到省医工作以来,早就习惯了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的日子,好在家里人也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更何况在这种紧急的时候,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必须站在前面,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当记者问及害不害怕也感染上病毒时,向阳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职责和使命,再怕也必须上!”话语间,向阳的眼神里充满了坚毅。


  除夕夜,向阳依然坚守在抗病毒一线。


  向阳介绍,其实对于突发事件,之前医院就组织过多次演练和培训,对于相关的事项早已是有过系统的学习,并且他也有过一些实战的经验。


  【记者手记】


  采访向阳的时候是在急诊科的门口,寒风一阵一阵地吹来,站一会儿就感觉浑身冷飕飕。


  向阳说,多穿点儿就好了。整个采访过程,他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没事儿,我已经习惯了”,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阳光又乐观的人。由于向阳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所以没能看清楚他的脸,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白色的防护服背后藏着一颗炙热的心。


  向阳负责的工作并不复杂,对于这次爆发的疫情来说,也许他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在他身上,能看到一种职业的坚守,他敢于站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也正是有了无数医务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和坚守,相信贵州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