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遵义:养老院里迎新春

  • 作者:覃淋
  • 编辑:杨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5 09:22:16

W020200124576714447650.jpg

  春节前夕,遵义市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内暖意融融,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上演。住养老人、工作人员、板桥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共100多人齐聚一堂迎新春,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串烧舞蹈、歌曲演唱、诗歌朗诵……一个个红火的节目表演将浓浓的年味传递给台下的老人们,老人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今天的节目很好看,很欢乐,我就喜欢这样热热闹闹的,人多才像过年。”老人李登贵笑呵呵地说。


  为了在春节期间营造家的氛围和温暖,从去年开始,养老院就和镇卫生院联合举办春节联欢会为老人们欢庆春节。


  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第二届春节联欢会活动现场。


  “去年我们是举办篝火晚会,今年考虑天气冷就改在室内通过节目形式过春节,这次我们准备7个节目,形式丰富多彩。另外,我们还给每位老人准备了100元的春节慰问金,希望能让他们开开心心过春节,”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程说。


  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建于1979年,是一家公办养老机构,经过三次改建,新、老院现占地面积6988.5平方米,房间60个,床位120张;每个房间均有独立卫生间,马桶、洗漱台、淋浴等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有10人,其中护理人员6人;长期居住特困人员45人,社会化养老7人,现季节性养老82人。


  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可以享受到“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满足多层次生活需求和精神需要。2018年5月,养老服务中心成立汇川区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康复中心,现入住失能人员10人,半失能16人,招聘6名护理人员对其进行日常看好护,卫生院医生每天进行巡诊,指导用药,康复训练等。


  “居住在我们这里的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没有子女供养、没有劳动能力,其中一半以上的老人患有残疾。所以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也是做足了各项工作,在饮食上满足每位老人的口味,菜单比平时丰富,鸡鸭鱼肉足量供应。”杨程说。


  板桥镇养老服务中心第二届春节联欢会活动现场。


  今年春节有42名老人留院过年,有少数家属会把老人接回去吃个年夜饭再送回来。除夕夜养老服务中心也组织大家观看春晚,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老人们交流、谈心,弥补他们情感上的孤独。


  杨程表示,过年图的是喜庆、热闹、团圆。老人上了年纪,更需要关爱和护理,养老服务中心春节期间不放假,以最优质的服务陪伴老人们开心过新年。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