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三穗县彩虹社区: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 作者:李卓檬
  • 编辑:杨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5 09:30:01

 

  “老杨,我们搬来这边已经有两年了,晚上召集大伙一起吃个团圆饭把!”


  “好啊,那我们现在就一起去召集大伙。”


   ……


  1月23日上午,三穗县彩虹社区搬迁户杨政元和杨代明两人商量后,便挨家挨户上门邀请。“今年,我们村的基本都搬进来入住了,今天晚上准备邀请大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好好庆祝下!”杨政元说。


  杨政元和杨代明原本都居住在款场乡三联村,是距离县城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当地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导致村民们出行难、增收难、发展难……贫困正如家门前的莽莽大山,世世代代横亘于此。


  

杨政元(右一)和搬迁户们举杯庆祝


  “原来,我们主要靠种植玉米和水稻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勉强够一家吃,基本没有多余的粮食。”杨政元告诉记者,那时候条件太苦了,有点能力的村民都纷纷外出务工了,搬出大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杨政元和村民们搬到了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彩虹社区。“要不是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有天能搬进县城生活,而且卫生院、超市、广场啥都有,学校和工厂也在附近,条件实在是太好了。”提及新搬迁的房子杨政元和村民们脸上堆满笑容。


  三穗县彩虹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宗美介绍,彩虹社区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共安置搬迁群众2402户95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32户9313人,同步搬迁70户275人。


杨政元正在炒菜


  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脱贫,三穗县根据搬迁劳动力培训意愿,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部门接单”的方式对易搬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在家未就业且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去年以来,已组织1172名搬迁群众参加家政服务、中式烹调师、电子商务、育婴师等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实现就业800余人,实现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


搬迁户们一起举报庆祝


  “现在,我在县城一家酒店做行政总厨,爱人在在附近工作,儿子在外务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看着眼前的新房子,杨政元盘算着今后的打算,“我准备主动参与到厨师的培训中,让大伙儿跟着我一起通过就业增收。”


搬迁户们一起举报庆祝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卓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