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 ,他们在办公室吃年夜饭

  • 作者:
  • 编辑:杨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24 23:44:59


 


彭科曼与罗乃兴一起分析降雪预报


  1月24日中午12时15分,一对老夫妻提着饭盒来到贵阳市气象台的值班平台。刚听到父母说“快来吃......”时,值班电话铃声恰好响起,主班预报员彭科曼立马提起电话向对方介绍降雪、风向的预报情况。


  等接听完电话,看到桌子上早已摆好的菜饭,彭科曼脸上满是幸福感动。今年的除夕夜,是彭科曼上班7年以来第三个除夕当天轮班,而这个春节,她除除夕外,大年初三和初四仍然需要上班。早在排春节值班表时,彭科曼就问台长李扬:“今年不会又是我吧,就说我有几天吧!”一旁的同事们这样调侃:“科曼不仅是暴雨的‘标杆’、冰雹的‘标杆’,同样是过节的‘标杆’,你就认命吧!”。


  彭科曼说,其实哪天上班都一样,只是今年比较特殊。想到父母为了自己能吃上这顿年夜饭,特意冒着严寒从息烽县城赶到省城来为自己送饭,她心里有点“五味杂陈”。当天早晨局地出现的雷雨中,开阳县下起了冰雹,夜间还会出现降雪天气,初一早晨还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她担心父母返程时路况不好。


  彭科曼是一个正牌的“气二代”,父亲曾在息烽县气象局工作多年,退休后常住息烽县城。“我们是过来人,送饭跑跑腿一点没问题,她把降雪、道路结冰预报给报准、各项服务做到位,这既是她的本质工作,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父亲彭登峰笑笑说。


  副班预报员罗乃兴今年“幸运”得多,自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被女朋友“拐”到贵阳,从一个正儿八经的“北漂”变为“贵漂”,由“贵漂”再成为“贵定”,已经在贵阳结婚生子。


  除夕当天,由于他的妻子也需要值班,6岁的儿子只能请奶奶代为照顾。为了不影响家人团圆,夫妻两提前就做好年夜饭的菜品,等下班后用微波炉加热便可吃上美味的佳肴。



李冬梅边吃饭,边检查数据传输情况


  在贵阳国家基准气候站,当天的值班观测员叫李冬梅。早上8点,她就提着饭盒准时来到值班室。贵阳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全国仅保留人工观测项目的8个站之一,工作量比其他站要多得多。在李冬梅眼中,过节上班已习以为常,与平常没两样。“现在大家都不差那口吃的,只要全家身体健康,天天都是过年。”李冬梅说,观测员就是要耐得住性子,每小时的仪器巡视不能有丁点马虎,否则会影响到观测业务和气象服务工作。无论什么职业、什么岗位,只要是自己的工作,就得好好干,认真干。彭科曼与罗乃兴一起分析降雪预报。



                           通讯员/石奎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左春林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