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苏州善港村帮扶高峰村工作队:“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家了”

 微信图片_20200124155020.jpg


  “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家了”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距离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有一千五百多公里,这是善港村帮扶高峰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回家的距离。


  不过,今年春节前,队员们决定,“春节不回家!”


  善港村帮扶高峰村工作队队长朱洪伟介绍到,春节期间,高峰村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会返乡过年,为了劝他们留在村里发展,我们决定今年不回家了,春节就在高峰过。


IMG_5001.JPG


  据介绍,高峰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有“四多四少”——石漠化土地多耕地少、全年降水较多可利用水资源少、传统种养业多现代农业少、外出务工人口多人均收入少。


  2018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下,对口帮扶铜仁市的苏州市推动善港村与高峰村达成帮扶协议,选派了村干部、农技人员等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高峰。两个村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产业致富四个方面开展携手共建,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9月,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苏省考察学习时,专程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善港村。代表团刚到村里,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齐的农业大棚,这里已建成苗木、有机苹果、台湾草莓、无花果、美国金瓜、葡萄、蔬菜等现代农业基地,总面积达3000多亩。此外,善港村还成立了农村干部学院,先后举办了多期苏州-铜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班,培训学员上千人。


  这样的培训得到了代表团代表们的点赞。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在考察时说,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是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是农民培训,培训农民也是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其中一个要素。张家港市在对沿河自治县的帮扶中,把农民培训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抓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一环。在为期十天的农民培训中,农民既学到种植专业知识,又走到田间地头进行实际操作。这个过程中,农民可以直接参与到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掌握种植技术,坚定发展信心。我相信,他们回去也能够作为地方带头人,带领一方农村产业做大做强,带领一方农民致富奔小康。


IMG_2662.JPG


  目前,这样的培育班,在高峰村也建立了起来,不仅可以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接受培训,还可以将培训范围扩展到铜仁市其他地区,让更多的人掌握农业专业知识。


  培育人才,一直是善港村在帮扶高峰村的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个环节。工作队有关负责同志说,我们到高峰村帮扶,虽然已经决定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再继续帮扶一段时间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作出贡献,但归根结底我们总有一天要离开,高峰村的发展始终要靠自己的力量。


  这也是工作队决定在今年春节留守高峰村的原因,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有见识、有技术、有能力,如果能够把他们动员起来回乡发展,那么对于高峰村的脱贫攻坚将起到很大作用。


  培训农民对于农村产业发展尤为重要。长期以来,高峰村也发展过葡萄、烤烟、草莓等农业种植,试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但均以失败告终,归根结底是思路和方向出现了偏差。


  在善港村工作队进驻后,帮助高峰村规划了“一水两园三业”产业发展布局,后来又增加了一场,规划调整为“一水一场两园三业”,将发达地区最先进的农业农村发展思路带到了高峰村,为高峰村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使高峰村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实现跨越发展和创新发展。


  目前,村里已注册集体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产业项目。在这种模式下,高峰村发展了有机茶叶、生态养殖、药用灵芝、观赏灵芝、优质水果等高端产业项目。吸纳劳动力50余名,今年全村务工收入在家务工收入可达60万元以上。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