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项指标创历史峰值!贵阳公安打击能力和专业水平明显增强

发生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37%;


盗窃案件破案率38.93%,同比提升8.73个百分点;


“两抢”案件破案率为98.33%,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


贵阳公安多项指标创历史峰值!


警察.jpg


  1月23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贵阳市刑事案件持续保持下降态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共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37%。2019年全年,全市盗窃案件破案率为38.93%,同比提升8.73个百分点。命案破案率保持100%。“两抢”案件破案率为98.33%,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八类”重大刑事案件破案率为94.92%,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均为贵阳公安历史峰值。


  2019年,贵阳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统筹推进缉枪治爆、打传清网、扫黄治赌、满员收戒、小案打防“六大攻坚战”,全市刑事案件大幅下降,打击能力和专业水平明显增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抓人.jpg


  贵阳公安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部署,不断巩固提升两次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整改成果,推进了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根据公安部最新通报,贵阳市公安局侦办涉黑案件数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数在全国32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分别排名并列第2位和第11位。


  ——“小案打防”成效明显。贵阳公安紧盯入室盗窃打防,紧盯街面扒窃打防,紧盯涉车盗窃打防,强化万物互联应用,强化销赃窝点清理,强化适度经营,实施体系化、规模化打击。通过努力,2019年贵阳全市盗窃案同比下降32.28%。


囚犯.jpg


  ——“缉枪治爆”稳扎稳打。贵阳公安按照公安部“摧源头、挖根源、断网络”的要求,把缉枪治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侦控研判,主动侦办一批网络贩枪案件。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共侦办重大网络贩枪案件6起,收缴火药动力枪支数35支,起诉非法制造、买卖、储存枪支、弹药罪47人,协助外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扫黄治赌”高压遏制。贵阳公安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反复打、打反复”原则,持续保持黄赌打击高压态势,及时遏制了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在我市的反弹势头。传统行业场所内涉黄涉赌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老人.jpg


  ——“打传清网”深入推进。贵阳公安侦破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019年成功摘掉了“全国传销重点城市”的帽子。


  ——“满员收戒收治”保持常量。工读学校违法青少年收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违法青少年得到有效教育和帮扶。基本实现吸毒人员“应收尽收”的目标。2019年,贵阳市被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通过贵阳市全体公安民警的努力,2019年,贵阳刑事案件持续保持下降态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37%。2019年全年,贵阳市盗窃案件破案率为38.93%,同比提升8.73个百分点。命案破案率保持100%。“抢劫抢夺”案件破案率为98.33%,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八类”重大刑事案件破案率为94.92%,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均为贵阳公安历史峰值。


  此外,贵阳公安始终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措施作为公安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主动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大数据理念和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持续深入推进实名制管理、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人像大数据建设、万物互联体系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将大数据实战应用从侧重于专业化应用向全警应用全面推开,向基层一线民警和广大市民群众释放大数据红利。


  2019年,网格化接处警经验模式被推向了全国,得到了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作为2019年贵阳市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在全市推广应用后,已实现全流程、闭环式、自流程化运行。目前,贵阳近170个户籍派出所已全部完成了标准地住址建立及关联、门牌信息及建筑物信息的完善工作,并同步开展社会资源数据批采批录、二维码门楼牌安装等工作,初步实现了既定的“以图找房、以房管人”目标。


  2019年,贵阳市实名制管理工作进入新常态,社会资源数据汇聚平台汇聚交通卡口、公园景区、火车客车机场站点等各类4300余万条,汇聚数互联网平台数据283万条,为真正实现动态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贵阳市各级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数据安全执法大检查,对460家单位开出了行政处罚单,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


  2019年,贵阳公安“放管服”聚焦“人”和“车”两个重点,深化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人口、车辆、出入境、特行特业等管理服务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等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市范围内共设立73个跨省异地受理点,为14.19万流入我市外来人员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率先在全省建成使用微信、支付宝缴费的赴港澳台立等可取再次签注一体机,并在全市开通18个再次签注自助受理点,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图/贵阳市公安局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