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味·年】山峦之间——九大碗 未上美食先观形

  • 作者:陈伟豪 顾启明 潘先万 周麟宇
  • 编辑:阮丹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1-23 12:30:18

  被乌江环绕的城市,精美如诗的九大碗,成为了土家人春节的向往。凉爽的山风,厚重的历史,浓郁的风情,一切是那样的惬意舒爽,能勾起人最纯真、最美好的味蕾记忆。



  “初一不出门,初二拜母舅,初三初四走亲人,初五初六亲朋聚……”土家族的风俗里,春节是要和家人一起过的,有阖家团圆,齐享天伦之乐的寓意。而除夕的年夜饭,自然格外不同。



  年夜饭的餐桌上都有啥?苗族有“痷汤”,侗族有“侗果”,而土家也有“九大碗”。头碗红烧坨坨肉,紧跟着:酥豆腐、炸酥肉……足足要上齐九大碗。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这个土家族”百宝箱“便被群山环抱其中。一大早,家住沿河县团结社区的罗小玲就穿梭在琳琅满目的菜市场中,在这个春节,罗小玲想给家人做上一桌记忆中的味道。母亲把味觉深植在孩子的记忆中,这是本能,这种味蕾记忆,一旦生根,即使走得再远,熟悉的味道也会牵引孩子回家的正确方向。罗小玲的味觉记忆,从脑海中汇聚,拼凑而成的是姹紫嫣红的九大碗。



  九大碗,原本是川菜的特色菜系,流传到沿河土家族聚居的地区,人们通常称为“流水席”。九大碗,顾名思义,就是筵席规格由九个碗装的菜系组成,民间素有"九为数之极"之说。土家人生性好客,往往是超出九个菜。菜品也是根据自己的家境情况而定。至今为止,“九大碗”在沿河中依然是逢年过节又或是招待客人的经典。“大碗”相对于炒菜的“盘子”而言,更能体现待客的大量和豪气。



  无论游子远行至哪,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GPS,一头锁定了奋斗拼搏的异地,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乡味。有家味道的食物,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美食,不是吗?人的一生走在回家的路上,在春节时,土家人用九大碗凝聚家庭,慰藉家人。平淡无奇的九大碗里,盛满了土家人的成长、别离、团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伟豪 顾启明 潘先万 周麟宇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