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味·年】五味心传——食“色”性也,春节团圆桂酒椒浆

  四百年前,别人还在拿辣椒当做观赏植物,我们就已经将它开发成美食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了。从此,辣椒与遵义相濡以沫。作为一个地道的遵义人,播州区石板镇池坪村的胡方书,过年的饭桌上摆满了以辣椒为主的团圆佳肴。不论是辣椒蘸水、糊辣椒又或者是辣子鸡等等,它们都具有各自独特的魅力。


1.jpg


  辣而香,辣而醇,辣得生津开胃,辣得甘香浓郁。奔波在外的遵义人,除了羊肉粉,可能也就辣椒这一种不可磨灭的乡味了吧。


2.jpg


  如果说,每一个城市都有它代表性的味道,那么。在遵义播州区,一定是辣。傍晚时分,胡方书一家在厨房忙碌了起来,青椒、红椒、干辣椒、各种辣椒在老胡的手下变成一家人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员。遵义人对辣椒的感情早已成为味蕾上难以磨灭的记忆,就算山珍海味,都要来上一份辣椒蘸水。红红的辣椒不仅占据了老胡家的餐桌,在基层党建的支撑下,“人人种辣,人人吃辣”的播州区池坪镇,老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红火。


3.jpg


  康熙六十一年的贵州《思州府志》有记载:"海椒,俗名辣火,土苗用以代盐。"在历史上的遵义,辣椒起了代替食盐的作用,红红火火的辣椒,成为多少遵义人梦魂牵绕的美味。辣椒,简单认真,滋味,回到味蕾最初深刻的记忆。


4.jpg


  所谓心传,除了世代相承的味蕾记忆,还有期盼着美好生活的新年。美食所开启的,绝不是味蕾上的满足,而是铺就了一条温暖静谧的回家之路,亦或是流淌在血脉里的勤劳和坚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伟豪 顾启明 潘先万 周麟宇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