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王飞代表: 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努力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

  “我们目前有3条高速,今年将再建成2条,实现镇镇通高速,乡乡通二级路,组组通硬化路。2条高铁穿境而过,25分钟到黄平机场,一个半小时内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待今年乌江航线开通,余庆县将实现陆海空全面发展,构建起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体系。”省人大代表、余庆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飞说。


王飞.JPG


  交通大发展是遵义市余庆县众多发展成效中的的一个。过去一年,余庆县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


  余庆县是“国家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再度上榜“中国茶叶百强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成为全国首批试点。近年来民生福祉日益增强,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县域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王飞道出了余庆的发展密码。


  ——精准发力,尽锐出战,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攻坚“四个不摘”,精彩打好“四场硬仗”,80%的干部脱产驻村,着力补齐脱贫短板。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坚持“控增化存”思路,挤进全省 10 个政府债券资金“试点县”,防范化解风险债务有力有效,切实做到了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三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实现环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突破、优化结构,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紧紧围绕“63211”规划,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业增加值预计增长5.5%。出栏生猪38万头、家禽153 万羽;茶叶产量6000余吨,改造精品水果2万亩,发展优质蔬菜4万亩;以敖溪花椒种植为龙头,发展花椒2万亩,土司花椒产业园成功开园;建成湖库生态渔业示范点6700亩、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点2700亩。


  ——服务民生、补齐短板,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村级幼儿园覆盖率达85%,学前三年入园率提升至95.2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5.33%。余庆“三改同步、统筹发展”医改模式,入选贵州省委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荣列“国家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各类就业创业培训4473人。累计追讨农民工工资9700余万元。


  王飞表示,经过一年来的苦干实干,余庆县剩余2623户、6959名贫困人口全部“清零”;最后一个贫困村——狮山村达标出列。


  这一年,余庆教育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高度肯定。“余庆茶·干净茶”挺进日本、韩国、俄罗斯,品牌更加响亮,再度上榜“中国茶叶百强县”。余庆烟花“破冰”欧盟市场,实现全省烟花出口“零”突破。


  王飞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余庆全县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继续努力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