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思南县三合场村:内外兼修,唱响美丽乡村建设主旋律

  “环境美,日子更美!”今年70岁的村民秦礼初觉得,这几年是越活越年轻了,特别是见证了村庄环境改变后,心情舒爽了不少。


W020200118522106680239.jpg

翠绿掩映中的三合场村


  寒冬时节,蜂王河畔油菜如茵,翠绿掩映中一座小村庄更显恬静美丽。这里是秦礼初的家乡,铜仁市思南县长坝镇三合场村。


  脱贫攻坚以来,三合场村把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人居环境、人文精神齐抓共治,不断深化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使乡村“颜值”与“气质”并进,全力唱响美丽乡村建设主旋律。


  “屋外干净了,屋内也不能落后。”见到秦礼初时,他正忙着翻修老木房的地板,看着堆放得整整齐齐的废旧木板,秦礼初不由感慨,放在几年前,不要的木块、木屑,大多直接往村道上泼洒,清理干净、摆放整齐绝对少有。


  三合场村位于长坝镇北部,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是思南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几年前,村子主要以传统农业种植和养殖业为主。那时候,村里随处可见污水横流、鸡鸭遍村跑,村民得过且过。村庄如何发展?如何建设美丽乡村?这让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犯了难。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驻村干部汪水龙首先发言,村庄想要发展,就需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好、塑造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才能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建设美丽乡村。


  如何改变,如何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公约,以制度约束群众保持环境卫生:全村7个村民组分为7个网格,通村通组公路分类明确责任,分类实施监督,确保公路及两侧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入户便道路面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两旁无杂草,无杂物堆放;公共区域做到一日一小扫、一月一集中大扫;群众家庭卫生做到室外清洁有序,室外干净整洁,鸡鸭鹅狗圈养。村民大会以后,环境卫生公约得到了全村80%以上村民全力支持。


W020200118522108193448.jpg

三合场村干净整洁的通组公路与竹子制作的“公路护栏”相得益彰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对于有异议的村民,汪水龙说,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以及村民代表入户走访,带头做示范,冲在前、干在先,逐步消除群众的顾虑,提高群众满意度。


  环境卫生公约执行以后,村庄过去零乱的房屋布置变得规范有序,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秦礼初说,最让三合场村群众自豪的,还是结合本地环境,用竹子做成的“公路护栏”,现已作为典型向全镇推广。


  在着力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三合场村注重提升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每天巡回开展一次“小喇叭”移动宣传医疗、教育、住房等相关政策,每周在文化广场开展一场文艺表演,每季度组织一个节目到镇上参加表演。


W020200118522107455177.jpg

三合场村感恩笑脸墙


  为进一步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三合场村动员全村群众参与,通过感恩祖国一句话,在村活动室门口建立了“感恩笑脸墙”。汪水龙说,还通过修建乡愁馆、张贴村名溯源、宣讲村里名人平生事迹、打造传统文化宣传标语等方式,让群众铭记历史,感恩奋进。


  环境优美了,产业才是支撑村庄发展的关键。三合场村在整治乡村环境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花椒、生态养鱼、生态养鸡等产业,利益联结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村美不美,事关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环境改善、产业增收,村民的满意度正节节攀升。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的101户423人,减少到目前的9户1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7%。


W020200118522109220686.jpg

三合场村乡愁馆


  外在之美是村庄颜值,内在之美是村庄气质。如今,漫步三河场,从不同角度,不同细节,都能真切体会到这座山村从内到外的深刻改变,真正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葛永智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