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好声音】人大代表王小芳:贵州有好的法治、营商、生态环境,请到贵州投资发展


DSC07971.JPG


  “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颇多,切实体现了法院是人民的法院。”省人大代表、贵州名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芳表示,过去一年,省法院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环境生态司法保护全覆盖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


  2019年,全年审结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574件4572人,判决生效财产刑金额1.39亿元,排查线索937条,提出司法建议429条。

  “报告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省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成果,省法院成立全国第一个专门负责涉黑案件审判和统筹指导的刑事审判第四庭对涉黑案件督办指导,作为律师我觉得很欣喜,让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同时,从技术指导层面避免因为办案技术不足可能造成的冤假错案的发生。”王小芳说。


  及时化解金融风险,主动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套路贷”“软暴力”。2019年,省法院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4.83完件,为民营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环境。


  王小芳表示,营商环境建设上政府的建设力度加上省法院的司法保障与检察机关深度推进保护企业家权益专项工作统一结合,我作为贵州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可以自信的告诉想来贵州发展的投资人,贵州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真的很好,请到贵州来投资发展!


  “这一年,我亲自见证了省法院在脱贫攻坚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去年我在贫困县做’法治扶贫’法律援助工作,办理了很多困难群众诉讼案件。大部分受援人都是贫困户,只要他们提交贫困卡,经核实信息后法院都会马上办理相关减、免诉讼费手续。”王小芳说。


  这次报告中提到:2019年,各地法院共审结各类涉农涉贫案件3443件,结案标的额1.49亿元,对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3112万元。对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实际上也是依法的在做减、免、缓工作,但在办理这些案件中发现,办理程序非常畅通,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在脱贫攻坚战中应有的担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