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朱扬红:让文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强有力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117182420.jpg


  “文化建设一直在为人们提供着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不同时期最大程度上满足着人们不同的精神需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应牢牢铭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扎根本土、结合实际,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1月17日,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松桃苗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朱扬红掷地有声。


  近年来,贵州“大文化”建设成果斐然。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初步形成,持续深入到最基层;“非遗”和文物保护方式多样,民族瑰宝得以留存,合理发展更让人们生活得以改善;文艺黔军奔走扶贫一线,以精彩作品丰富群众生活,以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文化丰富人民生活,生活衍生创作灵感,这种相辅相成的联结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将多姿多彩的文化带入生活、走向人民,才能涌现出更加精彩的文艺作品。”朱扬红建议,应更加坚定“大文化、大发展”的路向,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如何进一步凸显文化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朱扬红认为,一是把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灵魂工程”。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兴盛,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二是全力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文旅融合,将特色文化化作“助推器”,形成本土发展的靓丽名片;三是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文化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四是紧扣时代主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在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朱扬红提交了《关于把松桃县打造成全省油茶大县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打造民族民俗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夜郎文化的发掘,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的建议》三个提案。谈及下一步工作部署安排,朱扬红说:“《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指导性强、立意高远,给基层文化建设者指明了方向。2020年,松桃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将继续感恩奋进,通过开展大型文化助推脱贫攻坚巡演活动,鼓励更多的馆办团队、文化志愿者以及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其中,让文化扶贫、文化惠民举措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强有力作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