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带她上两会】陈建群代表:把万亩荒山变“金山”

  在铜仁市松桃自治县,有那么一个能人,她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她乐于助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她勤劳苦干,将昔日的万亩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群。



  省两会期间,陈建群带来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宝贝——“三山谷山茶油”。


  松桃是贵州省重点茶油生产县之一。陈建群最初种植油茶的时候也曾遭遇过困难,但她坚持发展油茶是一条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大力支持发展茶籽油产业,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正大镇、盘信镇、长兴堡镇、木树镇等乡镇22个行政村种植优质油茶31500亩,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旅游+贫困农户土地入股分红+诚信兑现”的模式运作。该公司在县经济开发区购置土地130亩,目前一期建成20000平方米加工厂房,建成年产400万公斤茶籽油生产线,带动3013户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工作,年户均增收最高达2.6万元,帮助1058户精准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陈建群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除了坚持把贵州高原山茶籽油推向全国,还会与重庆大学、天津轻工业大学共同研发洗护用品、洗涤用品、母婴护肤品,开拓化妆品市场,提高山茶籽油的附加值,降低企业及农户的经营风险,带领群众走向全面小康。”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森 贾智 陈超

责任编辑/刘诗雅